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正文
 

《环球邮报》:加政府酝酿非法移民特赦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0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邵洁

  据9月15日的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一份依据加拿大知情权法而获得的政府内部文件显示,加拿大政府正考虑通过一项特赦政策,为至少1万名在加拿大生活和工作的“黑人”提供合法身份。

  “黑人”不再“黑”

  据悉,特赦计划是于2001年经当时的移民部部长丹尼斯.科德尔批准后正式立项的,但并未写入2002年1月开始执行的新的《移民和难民保护法》中,因此它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手段”。

  温哥华的移民律师理查德.克兰德已经得到了特赦计划的草案。他透露,这份8页的草案中写到,在这个为期一年的特赦计划中,政府可能将为此花费1360万美元,帮助1万名申请者获得合法身份,而特赦10万申请者费用则将高达1.2亿美元。

  现任移民部部长朱蒂.斯格罗的发言人证实,移民部对所谓“大赦”计划持积极态度,并正同相关部门及专家磋商有关标准的细节。但移民部还没有制订实施这一计划的时间表。

  劳动力短缺促成特赦

  此前,前移民部部长科德尔曾表示,设立这一项目是为尽快解决加拿大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的问题。他说:“到2009年,我们国内所需要的全部劳动力将完全依赖于移民。”

  移民部的内部文件显示,在某些行业,特别是建筑行业,非法打工者已经成为主力。加拿大建筑商协会表示,仅多伦多地区的非法建筑工人就高达1万人以上。如果把这些非法工人全部解雇,那么加拿大的建筑业可能会陷于瘫痪。建筑商协会要求移民部制订特殊政策,向这些非法工人发出工作许可证。

  移民部考虑,制订统一标准,允许在各行业打工的非法工人直接移民加拿大。这些标准包括:非法工人必须已经进入加拿大3年以上,有一定技能,受到雇主的认可,没有犯罪记录,不会成为加拿大的负担等。

  加拿大联邦政府估计,目前在加拿大境内的各种非法居留者,至少在10万人以上。他们有的是持访问签证入境逾期不归,有的是难民申请失败后应被遣返者,还有的是偷渡者。移民部估计,符合“大赦”条件的人士至少在1万人以上。

  但加拿大警方和情报机构曾质疑大赦可能会危及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前加拿大情报局的官员哈里斯表示,一些非法移民背景复杂,而且难以调查核实,如果有恐怖分子乘机混入,后果不堪设想。

  对此,一位移民部的官员称,那些走私犯和其他一些犯罪组织肯定是被排除在该计划之外的。他说:“可以肯定的是,特赦计划有利于关上非法移民者的‘后门',其阵营将日渐缩小,令恐怖分子更无藏身之所。”

  中国非法移民问题严重

  如果这项政策得以通过,那么生活在加拿大的中国非法劳工也会从中受益。

  有外电称,在加拿大,至少有2万名华裔非法移民,他们大多是因为申请难民被拒,偷渡入境后一直靠打黑工生存,其中许多人已在加拿大生活了多年。

  外电还称,近年中国非法移民较多的重点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及意大利等。根据美国移民局统计,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约有2.5万人;美国前中情局局长证词称有10万人、美国各情报机构工作报告认为有5万人。据日本方面统计,截至2003年初,非法居留的外国人约22.4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约3.8万人;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调查报告显示,2002年中国非法移民约有1200人次。

  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钱江博士是研究中国非法移民问题的专家。在他看来,中国非法移民活动盛行于上世纪90年代,而中国最活跃的非法移民集中在福建省的福州市周围郊县的几个县市,尤其是长乐、福清和濂江这3个市县最严重,浙江的温州地区次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法移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