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正文
 
俄罗斯的《纽约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9:59 经济观察报

  王昌隆/编译

  俄罗斯最近出现了一本针对知识分子读者群的新杂志,该杂志甫一推出,就受到高度关注。这份叫做《新见证者》(Novy Ochevidets)的杂志共有96页的篇幅,售价只有一个多美元。让人吃惊的是,这份杂志与美国著名的知识分子刊物《纽约客》竟然极其相似,无论是杂志封面的风格,还是穿插在杂志中的漫画。举例来说,《新见证者》把即将举行的文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活动的介绍放在了“城市生活(City Life)”这个栏目里面,而在《纽约客》上,介绍文化活动的栏目叫“城市絮谈(Goings On About Town)”,虽然栏目名字不一样,但两者的版式几乎雷同。

  在《新见证者》创刊号的封面上,是一只肥胖的母鸡正坐在卧室的床上为鸡宝宝编织毛衣,在她旁边放着一个装着鸡蛋的蛋杯,她身后的墙上挂着19幅煎鸡蛋的照片,但煎鸡蛋看上去却像是口号、省略号。这个封面似乎在无意之中提出了那个恼人的老问题: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新见证者》杂志的创刊主编Sergei Mostovshchikov认为,尽管在近几年里,俄罗斯的杂志市场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是像《纽约客》这样把深度调查报道、小说和娱乐信息综合到一本杂志里的做法,在俄罗斯还没有。他说,《新见证者》的读者群定位在俄罗斯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这些人在获得了物质满足之后,希望在精神层面也有所满足。

  “在过去的五年里,大家一直在谈论要办一本像《纽约客》那样的杂志,” Mostovshchikov不久前在杂志总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这样一本杂志终于出来了。”

  的确,这两本杂志惊人的相似。把两本杂志放在一起,除了语言的不同,你简直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但是,该杂志的版式设计Tagir Safayev说,两者的区别大于相似之处。

  跟《纽约客》一样,《新见证者》里面文章的标题朴实无华,不追求耸人听闻的效果。在第一期的《新见证者》上,绝大部分的稿件都是编辑部成员所撰写,包括记者Alexander Mozhayev撰写的关于在莫斯科的生态系统中乌鸦所扮演的角色;该杂志的出版人Paola Messana关于她在罗马从事垃圾回收服务中的种种遭遇;主编Mostovshchikov则写了一篇关于位于莫斯科的丑陋的全苏展览中心的文章;惟一一篇非内部编辑所写的文章是伊拉克记者Mensi Salama用小说的手法记述的萨达姆.侯赛因的生活。此外,该期杂志上还有俄罗斯老资格的散文家、流亡作家Vasily Aksyonov写的一篇短篇小说,以及长短不一的艺术评论。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布洛茨基(Joseph Brodsky)的好朋友Yevgeny Rein的三首新诗穿插在杂志里,而这也是《纽约客》的一贯做法。

  有部分《新见证者》的工作人员承认,两份杂志的确非常相似。小说编辑Alexander Kabakov在接受电台采访的时候说,一翻开这本杂志,读者的脑中就会出现《纽约客》这三个字,它甚至说出版人Messana和创刊主编Sergei Mostovshchikov希望把这份杂志办成“《纽约客》的俄文版”。

  但是Messana和Mostovshchikov都否认他们这么想,他们指出两本杂志讲的是不同的城市。“所有的自行车看起来都是一个样子,” Messana挂着淘气的笑容说道,“莫斯科不可能出现一本莫斯科版的《纽约客》,这太荒诞了。我感觉美国是一个老化的国家,而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要有趣得多。”Mostovshchikov也否认了《新见证者》是《纽约客》的翻版。“俄国版的《纽约客》只会让人倒胃口,根本不可能有趣,”他说,“《纽约客》就像世界和读者之间的一扇透明玻璃窗,而我们的杂志更像一块充满魔力的水晶,虽然使图像变形了,但却使读者看到了一些隐藏起来的东西。”

  Messana和Mostovshchikov坚信《新见证者》是独一无二的,而且他们也没有找《纽约客》购买版权。但他们把第一期《新见证者》寄给了《纽约客》的编辑David Remnick,此人在苏联解体期间,是《华盛顿邮报》驻前苏联的记者。Mostovshchikov写了一张便条随刊物寄给了David Remnick,上面是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

  在过去的十年里,俄罗斯的盗版情况极其猖獗,从电脑软件、好莱坞的大片,到流行CD对于像《新见证者》这样与西方享有很高声望的杂志出现如此雷同的情况,自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纽约客》杂志社的关注。《纽约客》的公关总监Perri Dorset说,他们对《新见证者》的出版感到很吃惊。“我们不可能禁止一本外国周刊的出版,”她说,“但我们的法律顾问将会自己检查这本杂志,以确保我们的权益没有被侵犯。”

  三年前,俄罗斯独立传媒(Independent Media)的Andrei Zolotov——他也是《莫斯科时报》的出版人——向《纽约客》寻求合作出版该刊俄文版事宜,他要求获得使用该杂志logo的许可。但《纽约客》的母公司Conde Nast出版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名利场》等数十种时尚杂志,该集团于1985年买下了在美国知识分子圈中德高望重的《纽约客》)回复说,他们没有兴趣在俄罗斯拓展杂志业务,并且警告他们会关注可能的版权纠纷。Zolotov和独立传媒只得放弃这项计划。

  Zolotov是俄罗斯众多本土媒体人当中,支持在莫斯科出版一本综合性知识分子刊物的人之一。“我觉得这种杂志在俄罗斯有巨大的市场,”他说,“当然,《纽约客》有其独特性,但是俄罗斯人也有知性阅读的传统。现在,沉重的文学类杂志不是在走向死亡,就是在谋求改变,而《新见证者》这种杂志则充满了希望。”

  《新见证者》的面世,可谓大张旗鼓:该杂志耗资100多万美元从事广告宣传,对于任何一个“年龄在30-40岁之间,了解苏联时代却并不怀念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来说,走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不可能看不到该杂志的广告。Messana说,这些知识分子人群正在试图理解“生活在莫斯科以及作为一个莫斯科人意味着什么”。

  但是,他们会避开政治新闻或太猛的调查报道:“在这个国家里,我们不可能做一份对普京或者车臣有太深入报道的杂志。”

  《新见证者》首期的发行量有5万份,Messana则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杂志的发行量可以达到50万份,也就是目前《纽约客》发行量的一半。“我们获得了100万美元的私人投资,从奥地利中央银行获得了150万美金的信用额度,”她说,“根据我们可能的扩张速度,我制定了好几份商业计划,但不管怎么样,我希望到2006年,我们能还清所有的投资,实现完全的自给自足。”

  在担任《新见证者》的主编之前,Mostovshchikov还在其他三家媒体担任过领导职位。在九十年代中期,他在一本叫做《Stolitsa》的免费刊物任职。几年以后,他供职于《Bolshoi Gorod》报,由于觉得缺乏创意自由,他又跳到了独立传媒旗下的《男性健康》杂志。

  对于Mostovshchikov来说,到《新见证者》工作是一个重新设定通俗知识分子刊物标准的好机会。“渴望说‘是’是我的动力,”他说,“我们已经用了10年的时间进行毁灭,是进行建设的时候了……我们希望人们重新捡起阅读;我们想让那些写文章的人知道,他们的文章有人欣赏,而且他们可以通过写作获得丰厚的报酬。说到这一点,我们可能是俄罗斯惟一的一家愿意为诗歌付大价钱的媒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