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关注:房改任重而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 14:40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包宗华说,有些人只讲我国房价高,不讲收入低,我认为是不全面的,而且是不公平的。

  “建立住房市场体系,是我国住房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改革旧的住房制度、建立新的住房制度上,已经迈出了大大的一步,但是,活跃房地产市场、建立起住房市场体系还须加把火。”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包宗华先生在2000年中国住宅产业研讨会上说了这番话。

  包宗华说,要把原来的住房实物福利分配,改为让居民到市场上去买房、租赁住房,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任务艰巨的改革,一个难点,就是要冲破习惯势力的阻挠,最大的难点是经济问题,特别是低工资问题,这也是带有基础性质的难点,住房问题归根结底地说是个经济问题。

  两个遗憾

   包宗华说,80年代开始搞房改之初,许多人士就看到了解决底工资制的问题是顺利推行房改的关键问题,因而当时曾提出房改与工资制度改革密切结合起来进行,而且还有人提出了具体办法,就是每一次提工资,就宣布其中包含了20%左右的住房消费含量,并同时提房租,这样提房租就会比较顺利,只要坚持两个改革结合进行,经过十几二十几年,人们收入中的住房消费会大幅度增加,房租也会接近商品化水平,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建议没有得到采纳。

  另一个遗憾就是,多数西方国家,对房价特别是中等收入者住房的房价是予以调控的。调控的要求不是不准提高房租,而是要让房价的提高速度,稍低于居民收入的提高速度,慢慢地,居民买房难就会逐步减轻,可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并没有很好地调控房价。

  三个问题

  首先是房价收入比中的收入问题。包宗华说,从1991年到1997年的7年间,我国各年平均的房价收入比都在7.8倍以上,据1998年对200多个城市进行专题统计,房价收入比是6。4倍,有的专家因此得出结论,建立住房市场体系的主要矛盾,是房价收入比过高,我认为,有些人只讲我国房价高,不讲收入低,是不全面的,而且是不公平的。

  其次是房价收入比中的房价问题。我国各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不平衡的,广大中小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多在六倍以下,相当多的城市在4倍以内,属于房价不高的范畴,超过6倍的主要是一些大城市,最高的是北京市,所以,不能笼统地讲中国所有的城市都是房价过高,更不能以北京的新房房价作为中国房价的代表。

  还有就是暂时性的虚高问题。目前我国统计的平均房价,主要是统计新房的房价,这个统计数字没有同国际接轨,在西方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特区,每年上市的住房中,新建的住房与存量房(旧住房)的比例约为2:8,由于许多国家要求新建住房30年内不落后,其面积和建设的档次都会高于现有住房,上市新房的平均价格,要比上市旧房的平均价格高一倍还多,由于我国的住房二级市场没有很好开放,上市的主要是新房,从而虚高了平均房价,这种虚高是不正常的,相信大量旧房上市后,新房的房价肯定会下降的。

  四个难点

  包宗华指出,活跃房地产市场,建立住房市场体系应该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要抓紧把应该出售的公房售出,没有发证的抓紧发证;住房货币化方案没有出台的要抓紧出台,出台的要落实补助资金;大力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对于不利于发展市场的许多问题,诸如手续繁琐,税费过高等,必须下决心尽快解决;中介机构和物业管理要加快发展速度,使住房市场尽快的放开、搞活。二、转变观念。首先是各级政府的领导要转变观念,认识到建立一个繁荣的住房市场的重要意义,从而想尽办法去消除不利于住房市场发展的各种消极因素。三、改革工资体制。由于我国职工工资尚未摆脱低工资制的范畴,特别是住房消费含量低的问题,仍然在产生着不利于房改的消极作用。因而,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资体制,提高广大职工工资中的住房消费含量,使中等收入者在政府适当支持下买得起房,这是繁荣市场的一个基本条件。四、及时划分高、中低、最低收入线。开始划分时,可能不够准确,只要持之以恒,不断改进,并加强法制,就会逐步地提高准确性,与此同时,切实落实对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控制其建筑面积和造价,从而使广大中低收入者在购房抵押贷款的支持下买得起房。

  包宗华说,如果我国经过十几二十几年的努力,建立起一个繁荣的市场,即每年上市住房量占存量房总量的10%,即使按现有城市人口3.7亿人,1.2亿户计算,10%的住户上市就有1200万户,按每户到市场去卖房买房加装修要增加10万元住房消费计算,每年全国就可以多投入住房消费资金1.2万亿元,为我国“九五”期间每年住房建设投资3000亿元的四倍,这样一笔巨大的资金,对于扩大内需,加快住宅建设,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使住房建设持续地产生经济增长点的作用,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