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现代都市造就30个地产大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 11:29 搜房网

  在风风雨雨中,广州的房地产业从10年前的一个专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服务的小产业到今天,年商品房成交达300多亿的支柱性产业,年轻的发展商们走出了一条“血路”,现在广州市已经有像“城建总”、“碧桂园”、“祈福新村”等一批年销售过10亿的房地产企业,他们已经成为广州市房地产业走向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中流砥柱。

    新兴地产王悄然崛起

  在广州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30强”这张成绩单中除了“城建总”、“百润”等少数几家企业外,已很难找到以前曾辉煌一时的国企的身影。而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却是遍地开花。

  广州番禺丽江花园的副总经理吴伟钧告诉记者,其实,这批年轻的房地产企业成长起来也正是广州市房地产10年来的一种烙印。90年代初房地产纯利润达到20%-30%,但到1994年-1995年后,国家开始宏观调控,不少炒地皮的企业活不下去了,而这时,像“合生创展”、“天力”等年轻的房地产公司开始出现,由于体制比较灵活,又没有太多的资金被套牢,所以他们很快就崛起。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三年内活跃在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上的私营和合资外资企业就占了房地产市场额7成左右。

  房地产市场越分越细

  有人说,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也有些房子卖不出去的企业抱怨自己运气不好,甚至抱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但是,另一种有趣的现象却是:奥林匹克花园推出新一期单位的时候,人们顶着烈日排队就为了拿一个筹码,“碧桂园”每个新楼盘开买都有人挤爆头……广州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金贻国说,最大的原因就是“品牌”二字。以前广州只要有房子住就可以了,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住房消费观念的改变,住得舒适已经成了不少广州人的第一选择,所以房地产公司也在不断地改变。

  广州市城市建设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广州房地产已向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一条龙开发,除了节省成本,还有能够保持质量和在集团范围内的利润最大化的好处。

  房地产企业加速分化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广州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将走上垄断化的时代。据统计,截至1998年底,广州房地产企业数量达到最高峰的1600家,如果扣除30强提供的销售面积,余下的1300多家房地产公司平均提供住房仅为7、8套。而此次建委公布的30强企业中,经营规模约占据广州市房地产经营的半壁江山。它们以2%的数量,上缴了该行业67.2%的利税,销售面积和经营收入分别占到39.8%和41.6%。4成购房者住在这30家房地产公司提供的住房内。

  业内人士也预计,随着福利分房的结束,广州市房地产商和消费者将进入全面的真正意义“自由恋爱”时代,这也将意味着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时代已经到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