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如何做一个精明业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 08:42 精品购物指南

  买房子难,位置、价格、楼层、朝向、户型……哪样都要考虑周详。然而住房子也不容易,毕竟,买房子只是一次短暂的购买行为,而住房子却是每天的事、几十年的事。也有很多人买房买得精明,却未必住得精明。要想能享受一份轻松安逸的生活,不用担心交了管理费不能享受到应有的服务,你就必须学会做一个精明的业主。

  一、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利作为一个精明的业主,你需要认真学习有关规定,并学会如何借助法规保护自己的权利,提高业主自治的意识。

  你应当知道住宅区物业管理实行业主自治与专业服务相结合,你有权参与小区的管理活动;你应当知道你的小区应当在何时并如何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何召开业主大会,怎样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单位;你应当知道物业管理公司的物业管理范围,以及他们的权利及义务;同时你也应当知道作为业主,你所需要履行的义务。懂法并懂得用法,是你成为一个精明业主的前提。

  二、如何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既然物业公司是作为受托人受聘于全体业主,那么业主就有权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进行监督。一个精明的业主,应当知道如何依法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进行有效地监督,了解管理费的组成和学会审算管理费的支出。你可以审查管理单位是否切实按照委托管理合同的委托事项实施专业管理,达到所承诺的管理效果,在管理服务中充分尊重业主的正当权利;是否实施规范化的管理,按规定每三个月或每半年向业主公布财务收支报告,定期向业主汇报管理状况;在管理费的支出中,应包括哪些内容,有无不合适的支出项目和只收费不管理的现象,有无黑箱操作的因素等。

  三、积极参与管理处的活动,尊重并支持管理处的管理工作

  作为一个精明的业主,应当积极地参与管理处组织的各项活动,与物业管理单位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地将你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管理处,以便管理处能及时地改善管理服务品质。许多小区的业主不愿意参加管理处组织的业主恳谈会,觉得浪费时间,实际上,业主恳谈会是了解和监督你的管家的一个重要渠道。管理处组织的定期顾客回访、业主意见调查、各种社区活动等,都应当积极参与,因为这些活动与您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

  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一个精明的业主,还要懂得尊重管理处的专业管理,积极支持和配合管理处的工作,不随意干扰管理处的正常运行。对管理不满意或者损害自己利益行为的投诉,也应当掌握投诉的技巧和方法,始终保持解决问题的态度,对管理公司保持应有的尊重,不损及管理人员的人格。

  一个精明的业主,既懂得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权利,也知道如何履行业主的义务。大家共同遵守《业主公约》,按时交纳管理费,积极参加业主大会,支持配合业主委员会和管理处的工作,最终受益的仍将是业主,你所拥有的物业也将会不断地保值升值。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