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不容忽视家居装饰业1200亿元的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 09:29 经济日报

  作者:叶如棠

  我国的住宅建设,特别是城镇住宅建设经历了近20年的连续增长之后已颇具规模。国家已明确了住宅建设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产业的地位,住宅建设本身也正面临从增长为主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发展新阶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居住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迅速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居住环境的改善。我国的家居装饰业应运而生,10年来从小到大,遍布全国,发展之快,令人瞠目。

  家居装饰

  潜力巨大据统计,1999年全国家居装饰业的总产值为1200亿元,是1990年的40倍,年均递增45%,大体上每两年翻一番,相当于全国城镇住宅年投资总额的30%。有一种大胆的估计:家居装饰在未来两三年内将达到2000亿到3000亿元,即相当于住宅投资总额的一半左右。我认为这不是虚张声势或盲目乐观,因为房改正将10倍于新建住宅的存量公房转化为城镇居民的自有财产。这批旧住宅的改造和装饰已随着产权关系的改变而启动,它为家居装饰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为广阔的市场。可以预料:不出几年,存量住宅装饰的总量将赶上和超过新建住宅的装饰。这两股潮汇合到一起,将是何等壮观!家居装饰消费总量赶上住宅建设投资总量的日子不会太遥远了。尽管我国目前还处在住房短缺时期,新建住宅将继续保持可观的规模,但住宅建设是一次性投资,而家居装饰是周期性多次消费。在住宅的使用寿命内,平均5—8年进行一次装饰(有时连同维修和局部改造)的总投入,将不亚于建造住宅的初次投入。随着我国城镇居民居住水平的提高,住宅存量越来越大,新建住宅销售与旧住宅交易的比例会逐渐缩小,如香港1997年上市交易的住房,新房与旧房比例仅为1:5.25。同样,美国1998年这一比例为l:3.2,上市的旧房只占旧房总量的10%左右,说明新房只及旧房总量的2%—3%。我国目前住宅年建造量约占既有住宅总量10%。这个比例会逐年下降。与此相应,住宅装饰消费在全社会住宅消费中的比例必然越来越高。在现阶段,我们不妨将家居装饰业看作是整个住宅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要忽略其相对独立的产业特性。从长远看,家居装饰业很可能跃居住宅产业的首要地位,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这里,有必要对住宅产业作一分析。从住宅产品生产和流通的程序看,可以将住宅产业分为若干组成部分;从住宅产品涉及的相关产业看,也可将其另作分解和归纳;从市场经济条件下全社会的居住消费来看,其构成大体分为购房消费、家装消费、服务消费三类。目前,购房消费占首位,家装消费次之,服务消费占末位。随着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三类消费将呈现不同的增长趋势。传统意义上的住宅建设投资规模尽管十分可观,但它并非购房消费的全部。与居住消费总规模相比,它所占的比例会逐渐下降,不会长期独占鳌头。以居住消费的概念来审视家居装饰在住宅产业发展中的地位,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它刮目相看。

  家装市场

  鱼龙混杂我国家居装饰业增势之快,始料不及。目前全国从事装饰工程的队伍已达600万人,其中400万人从事家居装饰。从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吸纳劳动力、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其意义不消多说。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经济转型时期的特点,不可避免地使这个自然降生的产业带有不少先天的、自发的缺陷。主要表现在:  一是队伍素质低。从事家居装饰的大多是外来的农民工,缺乏必要的甚至是起码的培训。家装项目的业主是千家万户,非常分散,承担家装任务的也多是小型队伍,甚至是个体劳动者,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企业与劳务输出单位没有稳定的合同关系,更不可能像大型建筑企业那样有相对固定的劳务基地,因此职业培训这一基础环节实际上处于空白状态。

  二是装饰施工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企业资质参差不齐,滥竽充数的绝非个别。有些企业高估冒算,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工程质量低劣,售后服务无保证。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近来有关家庭装饰的投诉占全部消费者投诉的20%以上。

  三是市场混乱,家装市场实质上处于放任自流状态。有实力的正规装饰企业不愿问津家装项目。大批无执照、无资质、无技术装备、无资金保证的街头“游击队”占领了家装市场的大半江山,致使坑蒙拐骗现象时有发生,受害者无从投诉,叫苦不迭。

  四是住户和装饰设计者缺乏房屋结构安全、设备管线等基本知识,随意拆墙打洞、改动管线,给整栋住宅带来抗震、消防等安全隐患,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五是住户分别请人搞装饰被视为天经地义的私家行为,政府不管,单位不管,居委会也不管,造成邻里间长期的噪音干扰和纠纷。

  上述诸多问题的出现毫不足怪。要紧的是从思想认识上搞清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该不该管这个行业。客观地说,这些年来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对这一新兴行业的特点、弊病、作用及发展前景缺乏足够的研究和重视。有的人干脆主张这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政府谁也不要去管;主张该管的虽不乏其人,但往往囿于部门之见,长期争执,互不协调,至今形不成统一有效的管理章法。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目前新建住宅普遍存在住户大拆大改的问题,事实上已成为一种公害。其中干扰之长久、隐患之危险、浪费之严重是有目共睹的。同时,这种谁也不管的“户内的交易”,既为众多游离于家装市场管理之外的承包工头提供了温床,又为一些以权谋私的干部提供了变相公款装修的机会。

  家装行业

  亟待改革家装市场的现状亟待整顿和规范。这是关乎千家万户安居乐业的大事,也是关乎中国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大事,切不可等闲视之。在家装消费快速增长的今天,盲目乐观固然是有害的,而迁就现状,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态度和做法,也将于事无补。引导家庭装饰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将极度分散的“户内交易”纳入家庭装饰大市场,以改革促发展,探索行业管理的有效途径。

  应该看到,中国的大众住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以公寓式的集合住宅为主体。即使是完全由个人购买的商品住宅,也只是整栋住宅楼中的一小部分。这与西方发达国家以独立式住宅为主体的状况是很不相同的。发达国家允许给私宅户主的极大自主权,在中国这种自主权不能完全没有制约。上面提到的结构安全、管线布局、住户隔音,以及影响住宅楼外观的阳台装饰、防盗铁栅、外挂物件等,都属于建筑装饰的范畴,如听任各住户随意做主,就可能有损于公众利益。这与家具陈设和布艺装饰纯属于个人喜好不能混为一谈。因此,我们在承认家装产品个性化的同时,还要看到家装行为有社会性的另一个侧面。探索行业管理新途径的切入点正在于此。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这是根据中国城镇以集合住宅为主的国情和住房商品化的进程,参考发达国家“用户参加设计”的做法,经过国内一批住宅示范小区实践经验总结而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菜单式装修模式主要是针对新建城镇住宅家居装饰中的建筑装饰而言的(也不排斥其向家居陈设和布艺装饰延伸而构成完整的住宅室内装饰)。它的基本内容是:(一)小区开发商或住宅建设单位委托设计单位作出每一种户型的几个可供住户选择的室内装饰方案(其中对大开间灵活隔断的户型,还可设计出不同的房间分隔方式),每个方案包括一系列可供住户选择的装饰分项(如地面、墙面、顶棚灯饰等)。(二)由小区开发商或建设单位优选几家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的装饰企业提供装饰样板房,标出综合报价及分项单价,供户主选择或参考。(三)户主参与设计。即挑选装饰方案,并在结构完全允许和管线布局合理的前提下,对方案作局部修改或另提装饰方案,然后确定各装饰分项的材料、色彩、纹样,汇总成一份装饰订单。(四)由开发商或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全体户主监督整栋住宅楼的装饰施工,杜绝住宅分宅户装饰必然导致的各种“公害”。

  家装行业

  亟待管理住宅小区规划、建设、管理的主旨是营造文明居住环境。家居装饰是文明居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应该体现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处理好个人喜好与公众利益的关系。这既是个观念转变的问题,需要对住户进行共创文明环境的宣传与教育,又是对参与小区建设的有关各方提出的扩大服务领域、提高管理水平的新要求。具体说,开发(建设)单位是组织推行菜单式装饰的关键,要以对全体用户负责的态度,通过物业管理、提前介入等方式,积极推进这项改革。设计单位应精心设计,尽可能使住宅功能设置合理,贴近住户的实际需要。有条件的应尽量采用大开间灵活隔断方案,多给住户参与设计留有余地。装饰设计应向家居装饰延伸,引导住户审美能力的提高。建筑装饰企业应发挥施工企业“近亲”的优势,恰当地选定前后两家企业的交接点,最大限度地避免装饰阶段对住宅主体的拆改。应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降低造价、主动出击,以可靠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售后服务的承诺等综合实力,把家装市场的半壁江山夺回来。

  不必讳言,要做到上述各条绝非易事。它牵扯到设计、施工、房产交易、家装施工、物业管理等各个方面,实质上是家居装饰业的一场改革与创新。从一批示范小区的实践经验看,只要各方认识到位、通力协作,是可以做到或基本做到的。与此密切相关的行业管理责任,显然主要落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肩上。可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只有这样做,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分支的建筑装饰企业,才能以行业管理为后盾,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逐步确立起家装业主力军的地位。也只有这样,住宅装饰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才能廓清迷雾,走上快速健康的发展道路,为建筑业的振兴、为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作出可观的贡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