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香港楼市告别暴利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 09:18 搜房网

  最近一段时间,稳定楼市成为香港上下关注的话题,因为该话题既涉及普罗民生,又关乎香港经济竞争力,遂成经济、社会与政治焦点。随着香港经济复苏加快,政府有关新措施出台,市民置业信心渐强,短期楼市已呈趋稳态势,此将有利于经济全面复苏,并已告别了暴利时代。

  在目前的情势下楼市如果再跌,就会影响市民的消费意愿,最终会影响到香港的经济复苏。但自房委会6月16日推出暂停出售居屋半年等新措施后,市场转暖的迹象不断强化。“新鸿基地产”开发的沙田欣庭轩成为首个受惠的楼盘。两天内共售出约八百个单位。而美联物业董事张锦成介绍,受利好消息刺激,大型屋苑的看楼量上升三成,个别屋苑如维景湾更急升五成。

  不久前,有记者采访铜锣湾一个开小餐馆的老板,他说一个月的租金是12万港元,食物成本是9000多,其他杂项1万元左右。那么食客在这小食店吃了一顿饭,付出的钱中只有不到一成用来买食物,八成以上等于是用来买那个座位,这个真实却又让人哭笑不得的个案,真切地说明了香港高租金对经营的负面影响。

  香港不少中产阶层前几年置业,由“有壳蜗牛”沦至“烂壳蜗牛”,成为负资产一族。据有关人士称,这些人竟有10多万之众。现时楼价疲软,追本溯源,受港英政府尤其是彭定康时期不负责任的“三高”政策,即高地价、高楼价、高租金连累极深——当时,政府大量高价批地,地产商必然大量建房,供求关系失当,必然导致今日的楼市疲软。短视的政策,催化房地产业的畸形繁荣,恰遇金融风暴,香港楼市泡沫迅速破灭,楼价从九霄云外跌至目前仅及高峰时的五成。有学者指出,香港物业市场出现结构性转变,楼市已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这意味着,香港楼市只涨不跌、只赚难蚀的暴利时代一去难返。没有“八万五”计划,楼价也会大幅下调。

  数据显示,80年代初期,由于大批内地人士来港定居,楼市远远求大于供,如1981年,香港家庭数目为124万户,但可提供的私楼及公屋只得99万,差幅达五分之一,楼价自然大幅上扬。至1991年,供求已近平衡,当年尚有5万余个住宅单位空置。1997年后,私人楼宇与公营房屋大量供应,到明年底超额供应的单位维持在6万个左右,使空置率居高难下。经济学者认为,买方市场下,楼市难以大起大落,价格将维持在一个较窄的波幅,炒风失去土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