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从北京住宅小区看其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 09:04 搜房网

  住宅小区是现代化城市的细胞,它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一方面,住宅小区的建设受到城市发展条件的制约,要紧紧围绕着现代化城市的标准进行建设;另一方面,住宅小区的建设反过来又会促进城市的发展,并为之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一、社会进步、城市发展,要求住宅小区建设更新理念。

  城市化以及随之而来的现代化城市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较高水平的产物。伴随着社会进步和城市的发展,住宅小区的建设理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1.人们家居理念的变化

  我国改革开放20年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家居理念由原来的“安置型”向“舒适型”过渡。人们对住宅本身要求居室功能更加合理、方便、舒适,更加个性化,要求其更符合现代化节奏。对环境则追求回归自然、追求美的和谐与统一。对住宅配套设施的要求也向更加齐全、方便、安全发展。比如,北京1997年规划标准中住宅小区汽车车位指标为每10户中有2个,而同年在新建成小区中,如望京新城A5区进行的调查则显示,每百住户要求的车位量为104辆。又比如1994年所做的“居住者最关注问题”调查中,安全问题仅列第五位,而1996年同样的调查则显示“安全问题”已上升到第一位。我们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进步,居家理念已由“安居”向“小康”发展。

  2.家庭模式和结构的变化,对居住理念和行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庭规模和家庭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平均规模不断缩小,到1995年统计,我国城镇人口户均已下降到3.3人/户,近几年家庭还日益出现核心化趋势。由于住宅是家庭的载体,所以家庭规模及结构的变化必然引起人们对住宅需求的变化。例如,购房者趋于年轻化,知识化,他们更关注住宅的高品位,对居住空间要求更加现代、实用、合理,功能更完备。比如,在功能配备上希望住宅能更好满足网络化通信的要求,要求居住区能有更加浓郁良好的文化氛围,以及要求更加智能化、方便、迅捷的物业管理服务等等。

  3.商品房价值观的变化。

  自1980年小平同志提出住房要走商品化的路子以后,我国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已进行了许多探索与实践。1998年7月国务院(1998)23号文件提出了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明确指出了“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现住房分配货币化;适应和完善住宅供应体系;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的改革目标。这项新政策的出台,对人们的住房观念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住宅商品市场也得以快速发展和成熟,住宅商品的生产建设纳入到市场化运行的轨道。居住者在住宅选择上,可以更加自由地依据自身的购买目标、生活品味、家庭特点及收入水平来选择。住宅商品的价值取向也在更高更好的层面上得到拓展,走向差异化,多元化。

  4.开发商建设理念的变化。

  顺应住宅商品化的趋势,开发商的建设理念也在向更高水平发展,传统的“产品观念”正在走向“市场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开发商已从过去纯粹的产品生产者转变为居民居住生活的构筑者。当前“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将物质、文化、科技等等融为一体,已成为众多开发商的不懈追求。比如,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在望京K4区(南湖东园小区)的开发建设中,对小区的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科技创新应用、物业管理等方面精雕细琢,倾注以最先进的开发建设理念,力求实现小区建设的超前性,领先性,从而取得了突出成就,获得了北京市和建设部颁发的多种奖项。

  二、城市的发展与住宅小区的建设是互动关系。

  住宅小区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具有显著的互动效益和关联影响。住宅小区的发展建设,要受到城市建设水平的制约。综合国力强大、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城市化的进程比较深入,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比较高,这就允许更多的物质和人力投入到住宅区的建设和城市改造上,而较高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又使得这种投入能进入市场化良性循环的轨道,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因而对住宅小区的建设要求就比较高。另一方面,住宅区的建设又促进城市发展。住宅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其发展会带来相关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发展。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文化氛围也会带来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并促进城市居民向更高层次的生活水准看齐。

  以北京为例,近几年,在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北京城市建设步伐大大加快,先后修建了三环、四环、五环等环城市干道和平安大街等城区主干道,以及京昌高速路、机场路等多条城市间干道,并以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这些交通干道的建成及干道下的煤气、水、热力、电力、电信等城市基础设施的系统化完善为干道两旁及附近区域的住宅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住宅的建设又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如方庄住宅区的形成,使北京南部城区改变了面貌,社区内居住环境,文化娱乐设施与建设前相比有了质的改善,居民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望京新城是北京乃至亚洲最大的一片住宅区,该区总占地面积86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米,预计可居住25万人,其规模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望京新城的建成必然会给北京市的城市整体规模及城市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望京新城A5区作为望京地区住宅建设的首期项目,也体现了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对“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执着追求。目前,该地区已有近百万平米的新型住宅区陆续投入使用,该地区的社区环境,居民文化生活水平,配套设施,智能化管理都堪称一流,并被评为“2000年国家年度住宅示范工程”。同时,以望京A5为代表的近百万平方米住宅陆续入住,也带来了该地区的繁荣,为北京市整个东北区域增添了新的商机,极大推动了北京市东北部的城市化进程。

  实践证明,住宅小区建设与城市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是互动的。住宅小区的建设和城市的繁荣发展,推动了城市现代化进程,促进了人类的共同进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