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文摘:房市呼唤“公平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2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商品房面积的“短斤少两”已成为房地产市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上海浦东检察院去年对上市房屋面积 的一次抽查发现,其中1/4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人们急切要求房地产市场设立“公平秤”。

  其实,“公平秤”早已有之,那便是各级政府的房屋土地测绘部门。凡上市交易的房屋,按照规定,其面积都是经过 这个部门测绘认定的。经过“公平秤”“称”过的房屋,为什么还会“短斤少两”呢?据浦东检察院剖案分析:

  一是政府管理职能与房屋土地测绘职能合二为一,缺乏监督制约机制。目前,在全国多数城镇,这两项职能集中在房 地产交易中心。房地产审批、登记、发证与房屋土地测绘是属两个不同范畴的职能,并互为制约。将这两种职能合二为一,把 裁判员与运动员混为一体,违背了最起码的游戏规则,为开发商与管理部门个别人内外勾结,制造“注水房”(测绘面积大于 实际面积)或“缩水房”(测绘面积小于实际面积)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是行业垄断和条块分割。房屋土地测绘按照审批权限范围划分,只能分别由本省、市及各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的 测绘机构担当,不准跨省、市及区、县作业。这种垄断和割据,使测绘机构及其人员的权力膨胀,服务质量下降和腐败发生。 近几年,各地房地产开发量剧增,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测绘力量实在应付不了,只好被迫采取委托社会上无资质单位及人员作业 的办法来缓解矛盾。许多地方委托出去的业务量多达2/3以上,服务质量更难保证,腐败机率也随之增加,“公平秤”失准 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浦东检察院的同志认为,建立市场化的房屋土地测绘体制,是解决商品房销售“短斤少两”问题的根本出路。他们建 议把房屋土地测绘职能从政府管理部门中分离出来,开放房屋土地测绘市场,凡经政府主管部门核准、具备房屋土地测绘资质 条件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法人实体,都可跨地区从事测绘业务,它们出具的测绘技术报告,各地房地产登记发证机关都应认可 。

  与此同时,还要制订一套维护市场有序竞争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首先应该调整和确定的事项有:明确房屋土地 测绘由各级政府测绘管理办公室和房屋土地管理局共同管理,前者侧重宏观政策方面的指导,后者实施测绘单位的资质审查认 定和日常检查等具体管理;明确房屋土地测绘单位的资质条件和业务范围;明确房屋土地测绘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 违反合同或违法违规经营的法律责任;明确有关房屋土地测绘资料使用和归档的要求;明确房屋土地测绘的价格标准;明确房 屋土地测绘项目的招投标和承发包管理办法,具备一定内容和规模的测绘项目必须采用招投标方法进行承发包。

  谢金虎


相关报道:北京商品房市场趋于升温
相关报道:京城房市:异地置业来了
相关报道:停止分房后 房市仍难乐观
相关报道:分析:住房市场潜在需求渐现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