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房产拍卖热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09:44 华声报

  据《新闻报晨刊》报道:日前,一场普通的卢湾房展会引起了众多上海市民的关注,因为一场今年规模较大的房产拍 卖会也在此同时登台亮相。拍房热热闹闹地进行了近2个小时,除48位参拍者在彼此激烈角逐外,场内还有更多的观众在“ 观战”。举办这次拍房的上海国拍公司工作人员连连感叹:“没料到在房展会上拍房会这么受欢迎。”选择在房展会上拍房, 是房产拍卖的一次新尝试,对普通市民来说,看房展拍房也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好事。

  据对8家拍卖行的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市共成交拍卖房产66万平方米,其中五分之一是住宅房,而去年全年上海商 品房销售总量为1200多万平方米,由此可见,拍卖房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但较之往年,还是有大幅攀升。如今,全市41 家拍卖行都或多或少地涉足了房地产拍卖,去年一年房产拍卖的成交金额就达10个亿。为了打破拍房成交率偏低的现象,去 年3月,上海国拍公司与金融界联手,在国内首次推出了可按揭贷款房产拍卖,按揭额度提至60%,年限放宽到15年,受 到众多买家的欢迎,参拍的20套产权房成交18套,总成交价362万元。通过可按揭拍卖,房产成交价格为市场价的80 %左右,成交率却高达90%。

  目前,进入拍卖市场的多为因经济纠纷而被法院等执法部门查封的房产,而纯属房地产开发商委托的拍卖则几乎没有 。开发商手中大量楼盘无法变现,急于收回贷款的银行不得已只能诉诸法律。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在建工程出现在拍卖会上。这 些在建工程都是为资金所套住,急需回笼,此类拍房带有一定的风险性,买家一般不敢轻易举牌。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干平认为,在今后的两三年里,房产拍卖仍将保持一定的上升趋势。拍房可以消 耗空置楼盘,客观上也拉动了内需。随着银行清欠力度与处置不良资产力度的加大,2000年将有数量不小的房地产依然会 进入拍卖渠道。可以预测,由于拍卖有其特殊的招商和交易形式,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不堪重负也会尝试通过拍卖将空置楼盘变 现,以减轻包袱。

  有关专家表示,可组合贷款房产拍卖刚刚起步,随着银行和执法部门的介入,进入拍卖渠道的房产会逐步增加。目前 上海有近1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积压,其中至少有30%是开发商向银行借贷的,这批房屋迟早会进入拍卖渠道。届时, 房产拍卖热会成为市民购房的又一条“绿色通道”。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