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公房租金将大幅提升 未买公房者反应强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16:4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建设部原定2000年1月1日开始将公房租金由目前每平方米1.30元左右上调至3.05元,近日已 被宣布推迟至4月1日起实行。几十年来,公房租金的价格从几分钱到几角钱再到几元钱一直在缓慢但却不容置疑地上扬着, 而且随着住房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这种上调速度可能会越来越快!

  据业内人士分析公房租金每平方米3.05元只不过是个过渡价格,公房租金还应以大幅度的速度进行调整,公房租 金达到每平方米35元才是一个正常值。公房租金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租金上调,百姓能否承受?以目前的状况, 公房租金何时将达到每平方米35元?

  为此,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SIC)在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哈尔滨、大连、青岛等城市进行了相关调查。 这次调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普通居民调查,另一部分是对业内人士及专家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 获得有效样本2781份,有效回收率为92.7%。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有76.6%的居民对此表示漠不关心,其中九成居民不关心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早就买下了公房 ,不涉及到租金问题;另一成的居民表示虽目前没有买下自住公房,但也不担心租金上涨,因为在公房租金上涨后他们仍然可 以从单位领到租金补贴,两方面一相抵,每月在租金的支出只是稍有增加,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任何影响。

  而另外有23.4%的居民则对此次公房租金近100%的大幅度上涨的反应极为强烈。这部分人是那些单位没有能 力发放租金补贴的职工和一些目前尚无能力买房而不得不租住私房的人员。这些被调查者反映单位亏损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自 然也发不了租金补贴,这部分的职工切实感到租金上调后的压力。他们说:“如果公房租金真的上涨了,我们将怎么生活呀? 希望政府能够酌情考虑”。

  此外,虽说这次租金上涨并未涉及到私房租金,但也有35%的人认为私房租金的调整已势在必行。从另一方面说, 公房租金的上调必然连锁地带动私房租金的上扬,而对租住私房者政府不可能给予任何补贴。客观地说,对这部分人的影响将 会是巨大的。

  对此次公房租金上调,业内人士称:这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价格,3.05元是种生产费用价格,它与公房建设时的支 出成本基本相适应,但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公房租金还将大幅度上调,直至达到完全的商品房的市场租金价格。 每平方米35元的租金是参照商品房建设成本计算出来的,是完全市场化的租金价格。

  今后,公房租金可能随时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使公房租金由计划价真正过渡到商品房市场价,原则上公有住房租金将 达到双职工家庭收入15%的比例,从而切实理顺“租买比”价格,促使更多的消费者转变住宅消费观念。(东民 王晓军)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房地产 > 房地产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