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行情打折扣 国企分红何不“朝三暮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35 证券时报

  □亨达中国发展部

  除美兰机场(0357.HK)连续两次推迟上半年业绩报告的披露期外,其余104家H股公司均已披露了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业绩状况。总体来看,虽然内地实施宏观调控,但H股公司的业绩状况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业绩增幅数倍以上的个股仍不乏其中。然而,相关公司的中期分红状况依然不尽人意。统计显示,100多家H股公司的中期报告中,仅有15家给出一定比例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分红派息,与蓝筹股差别甚远。笔者看来,这也是H股市场的中报业绩行情大打折扣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期缘何分红偏少

  H股公司不愿给出中期分红的原因让市场颇为费解。除了上市公司自身的股息政策等因素之外,可能还在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其一,作为内地企业,H股公司普遍存在半年度分红较少的现象,内地上市公司表现更为明显。统计显示,深沪股市逾1300家A股公司中,上半年给出现金股息的公司仅有14家。以此来看,105家H股公司中,给出现金股息的有15家之多,比例应在内地A股公司的10倍以上,只是这种数据仍和香港主流蓝筹股的分红派息水平相差甚远。

  其二,H股公司通过分红派息回报股东的观念有待于进一步增强。2002年之前,H股公司普遍业绩欠佳,分红状况不尽人意,而香港股市则是一个注重红利回报的市场。特别对于H股公司来说,因帐目可信度等问题,国际投资者对其现金分红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不佳的分红状况也是2002年之前H股投资价值被长期低估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02年以来,这种状况得以改观,H股公司以现金红利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已经显著增强,但这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其三,和香港市场的主流股份相比,H股公司历史较短,尚难给出大比例、稳定的分红派息水平。在香港股市中,一些蓝筹股历年都可给出稳定的现金红利,股息率(即每股派息/股价)远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许多大型资金机构投资此类股份,更注重的是历年都可获得稳定丰厚的回报,他们往往忽略股价变动带来的影响。但此类现象在H股中并不多见,或者是因没有得到足够的时间检验,得不到类似风格的投资资金的认可。因此,多数H股公司并无足够的动力给出稳定的分红派息。

  分红何不调整顺序

  不过,从最近两年的情况看,主流H股公司的年度股价收益率和蓝筹股水平相比,并不逊色。统计显示,2003年33只蓝筹股的加权平均股息率为3.16%,扣除中国人寿、中国财险、长城汽车、中海集运和平安保险5只没有给出分红的新股和次新股之外,包括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亏损且不派息的股份在内,剩余33只H股指数成份股的加权平均股息率达到3.14%,与蓝筹股水平大致相同。这表明,以目前的价位投资H股,可以获得与蓝筹股大致相同的收益。

  既然如此,对于这些H股公司来说,其分红状况就不必局限于年度末尾。笔者建议,不妨将股息拿出来,在两个半年度甚至四个季度内均衡分配,这样的好处在于可对市场产生持续的刺激作用。

  寓言“朝三暮四”可对此种情况给出一个较好的诠释———主人喂猴子坚果早晨四颗、晚上三颗但招致反对,反过来早晨三颗、晚上四颗却得到认可。有时候在总体数量未改变的情况下,仅作出顺序方面的调整,就可产生明显的效果。

  另外,H股公司分红倾向于年末,中期和季度鲜有分红的现象可能还在于内地与香港不同的市场与制度方面的背景。比如,对于H股公司和内地上市公司来说,其年度会计区间无一例外地以每年的1月份开始,12月份结束。香港的上市公司则与此不同,从33家蓝筹股公司的情况来看,24家公司以每年1至12月作为年度会计区间,和H股情况相同;5家公司以每年7月到次年6月作为年度会计区间;另有3家和1家公司分别以每年4月到次年3月和每年10月到次年9月作为年度会计区间。

  会计区间多样性带来的直接效果是,不同时期内上市公司的各期业绩报告的披露更加均衡,市场对业绩概念的炒作也会更加容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股新闻 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