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华鹰集团应玉明:散户如何智斗炒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24 证券时报

  华鹰集团 应玉明

  笔者先前分别介绍了港股战场中的主要参与者:“精锐部队”投资银行、“官兵”投资基金和“土匪强盗”小股庄家。总体上看,无论是“土匪强盗”,还是“精锐部队”或“官兵”,都会把一盘散沙的散户设定为自己的鱼肉目标。毕竟港股市场中的潜规则,也和其它社会关系一样,是少数强者不断剥削大多数弱者。不过和其它社会关系有所不同的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散户在港股市场中遭受剥削,固然存在着制度性的因素,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认不清自己的弱势和强项,心甘情愿钻入大户设下的圈套所致。

  和其它股票市场一样,散户在港股市场的博弈中处于无可否认的制度性劣势。在港股投资市场的权力金字塔中,处在塔尖的是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理论上,作为“天子”的证监会和港交所,理应顺应广大投资散户的“天意”。但实际上,养活证监会和港交所的征费直接来自于权力架构的第二层———投资银行和上市公司,证监会在制定规则时需要平衡投资人与投资银行及上市公司间的利益,执行规则时更需要小心翼翼地照顾投资银行及上市公司的利益。

  最近香港法庭审讯证实,腾达智能(0691)管理层居然用一套完全伪造的销售发票、银行帐单、盈利记录等来欺骗投资人,其猖狂程度令人发指,也引发了香港投资界对投资银行、审计师等中介机构诚信的质疑。腾达智能如此极端的案例居然现身于相对成熟的港股市场,足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港股市场有关规则及执行方面的积弊已深。

  处在港股投资权力架构最底层的广大投资散户,虽说是养活其它港股市场参与者的最终贡献人,但在制订港股投资游戏规则时,根本没有话语权。实际上,散户不但没有参与制订港股投资游戏规则的力量,而在参与投资游戏时也是处在被动地位。在港股投资的博弈中,大户、小庄(即炒家)凭借自己的资金、信息优势和市场影响力,总会主动造势设局。散户只能被动地作出反应,而且大部分散户只会作出错误的反应。

  大户、小庄在造势设局前,通常会收集到一些散户难以得到的特殊信息(即炒作信息),并以此结合自己的资金优势设下炒局。完成布局后,炒家会把有关信息一层一层地向外散布,从而形成一层一层的剥削关系。最后,炒家会借用自己手上的宣传工具,把有关信息广泛传播给散户,希望影响散户的投资决策。在千千万万的散户中,只要有部分散户接受炒家的观点,炒家一般都能圆满实现自己的炒作利益,而散户在整体上总是会被炒家剥削。

  综合来看,散户在资金实力、投资分析、市场影响等方面,确实处于绝对的劣势。但是,事物都可一分为二。散户总体上处于劣势,并不能排除个别散户有将自己的劣势转化为投资优势的可能。散户在投资中如果能够扬长避短,有时还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家都知道,炒家要炒作一只股票,都逃不过炒作三部曲:收集———拉升———散货。炒家在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收集一只股票时,肯定会悄悄进行。市场上很少会有人宣传该股票,即使有些传闻,可能也是负面的。拉升期开始时,炒家就会开始利用自己的市场影响力,传播一些真真假假的消息,引起散户和基金注意。散货时,炒家则会尽力发挥市场影响力,通过传媒和小道消息,大肆推销该股票。

  理智一点的散户,如果能够看透炒家的伎俩,顶住炒家的诱惑,就可避免被炒家剥削。少数有独立分析能力的散户,更可做到完全依靠自己的独立判断进行投资决策,并利用炒家的影响力提升自己的投资回报(例如买入的股票可能会被炒家提前炒高)。

  散户资金量少,本来是个劣势,不过少量的资金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大家知道,基金投资决策的三部曲是:筛选股票———投资建议———中长线持有。筛选股票时,基金往往会把市值低或流通性差的股票过滤掉。基金经理在写投资建议时,常以投资银行的研究报告或市场评论作为依据,而投资银行通常不会热心于低市值或低流通性股票的研究。由于基金程序化的决策和死板的风险管理,基金往往不能投资于一些市值太低或流通性太差的股票。而待到同样的股票被人炒高,投资银行也出具研究报告后,这些股票反而变成基金投资的对象。

  散户管理自己少量的资金,完全可以少量考虑股票流通性等问题,而把重点放在股票的投资价值判断上(巴菲特公司的股票流通性也很差)。这样,只要一个散户的投资判断水平较佳,他(她)就完全有可能比基金做得更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