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电H股IPO在即 四大电力股投资需求近2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据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预计10月初在香港及美国同时上市,发行市盈率在11.6倍至13.6倍之间,集资23亿至35亿港元,用作扩大发电能力及向母公司购买电力资产。中电国际是继中海集运(2866.HK)及平安保险(2318.HK)在6月上市以来,香港股市目前筹资额最大的上市个案。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承销团确定,中电国际的增长潜力是吸引国际投资者的主要卖点——中电国际摊占的发电能力,预计将由现在的3010兆瓦增至2009年的10800兆瓦。

  中电国际保荐人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包括中电国际在内的内地四大电力股,在2009至2010年期间,会大幅度扩充装机容量,计划增加49699兆瓦的发电能力,以市价计算,需要投资近2000亿元人民币,加上计划在年底加入上市大家庭的国电集团,外资通过境外股市投资中国电力行业,将会达到高峰。

  中电国际可谓“10年磨一剑”(10年前已在香港成立)。今年6月,中电国际总经理李小琳当选为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的执行董事。

  “增长故事”来自三部分

  承销团消息人士对本报说,其实中电国际具备条件以红筹身份在香港上市,可惜没有获得特别批准,本次只能以H股身份上市。

  虽然中电国际未能以红筹身份上市,但中电国际进行国际推介时,突出其香港公司特点,强调与另外几家电力H股的分别,在于有较灵活的融资手段、以外商名义在内地投资享有较低税率及较高的公司管理水平。

  承销团的主要卖点是以“增长故事”打动国际投资者。保荐人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电国际现在摊占的装机容量仅3010兆瓦全部装机容量为3610兆瓦,但到2009年会增至10800兆瓦。

  增长主要来自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该公司本身的扩容计划。中电国际持有的安徽平圩电厂二期100%权益、河南姚孟电厂二期100%权益及湖北黄冈大别山电厂89%权益,在2004年至2009将扩容3600兆瓦,中电国际摊占3468兆瓦。

  第二部分将来自于收购母公司即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简称“中电投集团”)的资产。中电国际为中电投集团管理6家电厂,分别位于辽宁山西福建江西、安徽及江苏,中电投集团持有的装机容量为3322兆瓦。美林报告指出,中电国际有优先权以市场价格购入这些资产,预计将于2009年或以前进行完毕。

  第三部分是上海A股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1.SH的25%股权。据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中电投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海电力65%股权中的25%股权,授予中电国际优先认购权,后者可在由今年10月起计36个月内认购,作价由双方商定,以上海电力今年6月的净资产值60亿元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估值不会低于15亿元,收购后会为中电国际增加1000兆瓦的装机容量。

  电力股扩容需2000亿

  承销团消息人士称,由于现在未能确定中电国际是否以净资产值购入上海电力的25%股权,故母公司授予中电国际3年期的认购权,令其决定更具弹性。

  中电投集团现在的摊占装机容量达22200兆瓦,居内地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美林证券报告指出,中电国际为中电投集团的唯一上市旗舰,预计母公司会持续向中电国际注入电厂资产。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这种增长故事并非中电国际独有,北京大唐(991.HK)已宣布在8年内将装机容量由现在的10410兆瓦翻一番,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902.HK)则计划到2010年,将装机容量由现在的18832兆瓦增至35911兆瓦,华电国际(1071.HK)则会将装机容量由8580兆瓦增加到2010年的23000兆瓦。

  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上述四家公司将增加49699兆瓦的装机容量,以现在每兆瓦需要投资约400万元计算,需要总投资约2000亿元人民币。这尚未计入国电集团部分,该集团已选定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作为保荐人,争取年内在香港及美国整体上市。届时内地五大电力集团,均在境外有上市旗舰,吸纳海外资金发展内地电厂。

  由于资金需求庞大,除了要争取机构投资者之外,中电国际正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市场传闻正在商讨的外资公司,包括香港恒指成分股中电控股0002.HK,但中电国际及中电控股均对此不予评论。

  燃料价高蚕食盈利

  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中电国际的定价会在11.6至13.6倍市盈率之间,与华能国际及北京大唐相若。但燃料价格高企,一直是电力股的心腹大患,中电国际的盈利,也受到燃料成本增加(主要为煤)的蚕食。

  据美林证券的报告预测,中电国际2004年及2005年的燃料费用增长幅度,均高于营业额的增长幅度,当中以今年的形势最为不利,预计营业额只会增长6.2%至31亿元,但燃料费用则增长18.54%至15.6亿元,令扣除燃料费后的盈利不升反跌,只有15.4亿元,但报告同时预计该公司今年的维修保养费用减少5400万元,折旧及财务费用略有降低,2004年中电国际纯利约为6.52亿元,增长7.77%。

  美林预计到了2005年,燃料成本的压力会略为减轻,但增幅仍达8.91%,高于营业额5.68%的增幅,但中电国际享有的部分税收优惠届时到期,税收支出由2004年的5300万元增至1.19亿元,令纯利只有3.83%的增长,预计为6.77亿元。

  一名东南亚的基金经理对本报说,即使有增长故事,中电国际的规模仍嫌偏小,认购中电国际股份与否要看其定价高低,如果市盈率高于华能国际及北京大唐便没有吸引力,他另外担心的一点是,该公司由于需要大量资金扩充产能及收购母公司资产,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没有股息派发。

  “现在中国公司的卖点都是增长故事,但对我们来说,在憧憬未来的美丽蓝图之外,最好是有现实的回报。”这名基金经理说。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