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蓝筹股三成是中资 已在恒指中占十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58 北京青年报

  王健平 郑晓舟

  昨天又有两只中资股跻身香港蓝筹行列,使中资股在恒指中已占十席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 骏威汽车、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9月6日将正式跻身为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成分股,从而使恒指33只成分股(又称蓝筹股)中的中资股达到10只,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市值按8月底的数据计算占了恒生指数总市值的15.67%。

  恒生指数是衡量香港股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其成分股的总市值约占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0%。

  能够成为港股的蓝筹股,表明该股在其所在行业有着相当的地位和代表性,其盈利素质也较为稳定。一般而言,要入选蓝筹股须符合3个重要条件:该股必须居于所有普通股份总市值的前90%之列;该股必须居于所有普通股成交额前90%之列;该股通常是上市至少两年的本地公司。在此基础上,再由恒指服务公司进行“优中选优”的筛选后方能入围。

  在这3个条件中,最主要的是前两个条件。中资股中的中国移、中海油和中银香港,就是凭借其庞大的市值和交投活跃的成交量,得以在短时间内跻身于蓝筹股的。

  中资股进入蓝筹股是从中信泰富于1992年入选开始的。经过十多年的市场拼搏,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一些中资企业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加强基础管理、拓展多元化业务、开展品牌经营等诸方面的新突破,在更高层次上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2000年以来,恒指成分股中的中资股份逐渐增加。目前列入蓝筹股的中资企业有中信泰富、华润创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联想集团、中海油、中银香港、中远太平洋、骏威汽车和招商局国际。

  业界人士指出,中资股份的逐渐增多,说明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经营业绩日益突出。就香港证券市场发展而言,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利于拓展和改变香港证券市场的深度。

  过去,在香港证券市场挂牌买卖的股份主要以地产、金融和综合企业为主。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后,使香港证券市场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企业股份类别大大拓宽,新增的类别包括石油、炼油、港口、汽车、采煤、炼钢、机场、公路、制药及其他新生工业等。这些新增企业已成功吸引到大量的国际投资资金进入香港证券市场,壮大了香港证券市场的规模。这种势头若能继续稳定发展,将会使更多的投资分析员和投资基金经理在港汇聚,最终使香港成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投资活动中心。

  目前以国企(H)股和红筹股为主的中资各类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已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据统计,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企业1997年以前只有94家,到2004年7月底已增至280家,其中H股105家、红筹股74家、境外注册的内地企业101家,已占香港股市上市公司的26%;以市值计,约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30%,达到1.666万亿港元。在过去11年间,在香港新上市招股规模净值超过百亿港元的企业共有11家,其中10家为内地企业。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香港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困扰香港长达68个月的通缩周期告一段落,对楼市、股市的发展极其有利。香港具有国际化视野,有着成熟的市场架构,加上内地经济通过宏观调控形成的稳健发展态势及资金需求,这些都为香港股市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吸纳大型优质国企股加入蓝筹股,推广多品种金融交易等,一定会为香港股市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