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长城汽车为钱狂奔拟明年发A股 计划融资2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6:02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在香港上市只半年,一直言称是“给银行领导面子,象征性地贷一点款”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汽车,2333,HK),在汽车业的激烈竞争和宏观调控下,也不得不向资金压力低头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一直把自己比喻成被狗追赶的兔子的长城汽车知道,他们在资本市场和产业中的狂奔是为了“一条命”,而那追赶它的狗可能只是为了“一顿饭”。在烧钱的汽车行业里,对于为生存而狂奔的企业,18亿港元是远远不够的。

  在半年多前成功挂牌香港联交所后,近日长城汽车公告称,计划于2005年下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再融资28多亿元人民币用于“乘用车基地”的投资建设,而这一“乘用车基地”将使一直紧盯SUV和皮卡的长城汽车有能力涉足惨烈的轿车市场,长城汽车惟一缺少的只是轿车生产目录。倘若发行成功,长城汽车募集到的资金将远远超过半年多前在香港H股上市时的18亿港元的融资额。

  据悉,长城汽车能否成功发行A股,还有待包括证监会等在内的有关部门的审批,而目前该计划只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进入审批程序。“公司发行A股势在必得,我们很有信心。”一位长城汽车高管对《财经时报》称。

  按照公告中的解释,长城汽车将从发行A股所得的28亿元中拿出近3亿元用于技术中心的研究工作,其他25亿元将用来投资一个具备年产2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基地建设,而这一数字至少是今年长城汽车乘用车产销量的4倍以上。

  事实上,长城汽车的算盘打得远比这一计划长远和庞大。

  按照长城汽车未来4年内的总体发展规划,其众多的项目将涉及的资金高达100多亿元。长城汽车虽然一直对外声称公司现金流充裕,200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利润达到2亿元人民币,而面对未来几年内上百亿元的规划投资额,这其中的资金缺口显而易见,长城汽车申报内地发行A股融资也就不必再做任何猜测了。

  按照这个涉及资金上百亿元的4年总体规划,长城汽车将形成整车产品多元化的格局。此规划大体包括:预计于今年10月投产的年产能10万辆规模的K系列新品生产基地;上述的投资约28亿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0万辆乘用车项目;在2008年以前,投产一个设计规模为20万辆、投资额约30亿元的小排量、经济型家用车项目;在保定建立一个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开发的零部件项目,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也在30亿元左右。

  这一连串项目如果能够顺利上马,到2006年,长城汽车综合产能将超过40万辆,而2008年,其整车总产能将超过60万辆,这些数字对于一家尚处于成长时期的民营企业来说,甚至对国内3大汽车公司来说也是非同一般的。

  中国的汽车需求到底有多大、潜力还有多大,现在没有人能说清楚。一些大集团一面在说“产能过剩”、“汽车市场放缓”,另一方面自己又在悄悄地扩大产能。

  “长城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是在非常理性、在进行市场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做出的。”面对近似于几何基数扩张的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没有表现出质疑。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长城工业公司,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改装汽车业务。1991年,现任长城汽车董事长的魏建军承包长城工业公司,并以生产轻型客货车为主,艰苦创业,实现扭亏为盈,企业获得迅猛发展。2003年底,长城汽车在香港主板上市,以683倍认购创下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IPO最高认购倍数。魏建军也一夜间成为中国民营汽车界首富。

  在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前,长城汽车一直处于低成本扩张阶段,没有什么大的投资,2000年建立的新发动机厂投资额也仅为1亿元人民币左右。2003年年末,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言,长城汽车并不缺钱。

  而涉及资金上百亿元的4年规划,使长城汽车不再“财大气粗”了。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最终确定通过A股募集资金前,曾计划启用银行授信的贷款来完成这次投资,但受到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影响未能奏效。而今年6月动工的20万辆产能的乘用车基地上马后不可能停止,若A股发行受阻,长城汽车将考虑增发H股,甚至是再次尝试银行贷款。(财经时报 刘洋)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相关专题: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前期报道:

  长城汽车打造20万辆MPV基地 欲上A股融资27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城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