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 正文
 
中国人寿称股市下跌对投资收益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继上周在香港发布上半年业绩后,9月2日,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率公司全体高管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解读中报数字,展望下半年工作。王宪章说:“中国人寿将专注增加风险型和期缴产品的销售,加强销售渠道,维持强健的财务状况。”“下半年,中国人寿将努力巩固公司在中国寿险市场的领先地位,继续致力于提高投资收益及加强风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管理的目标。”

  9月1日《亚洲金融》评选的亚洲寿险公司50强不包括日本中,中国人寿排名第一。据保监会统计,中国人寿今年前7个月保费收入达1009亿人民币,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林岱仁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总体业务结构调整,加大风险型产品销售力度和期交业务发展,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风险型保费及投资型业务收入实现双增长,特别是风险型保费增长率高达43%。风险型新单保费的期交比例也有明显提高,占比从2003年中的65%提高到86%,保证了中国人寿的持续发展能力。截至6月30日,中国人寿上半年净投资收益为人民币50.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2%。

  不过,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1%,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封闭式基金和国债价格跌幅较大,公司对封闭式基金部分计提了减值准备。“这是中国人寿中报中惟一的美中不足”,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刘家德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刘家德介绍,中国人寿目前的投资主要是协议存款(占65%)和债券、国债(占28%),证券投资基金和国债回购只占4%,一直低于保监会规定的比例。证券市场的下跌对公司全年的投资收益率影响并不大,预计下半年会有所提高,全年将保持稳定。王宪章说,“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低迷,银行、保险等其他机构也无一幸免,而中国人寿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在同业中是偏低的,这表明了公司的审慎”。

  刘家德表示,下半年中国人寿将改善投资资产结构,尽可能多的持有国债、协议存款、银行次级债、金融债等品种。根据《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外汇资金投资额度最高限制为不超过自有外汇资金的80%。目前中国人寿正在抓紧进行有关的报批工作,力争在规定的范围内申请尽可能高的比例。同时,公司也会考虑外汇资金在境内的应用,例如,银行结构性存款投资的回报目前就比较理想。

  “现在是雾里看花,等待时机”,王宪章在评价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时说。刘家德告诉记者,中国人寿始终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积极呼吁者,也是这项政策的迫切需要者。公司一直致力于相关的研究和推动工作,包括引进人员、开发系统、制订内部制度等,目前已做好准备,随时可以按照新的政策进行具体操作。

  另外,对于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问题,中国人寿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试点方式向前迈出一步。公司副总经理苗复春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入市主要考虑安全、收益、流动、匹配的原则,其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性和流动性。目前国内股市还不成熟,公司将在紧密跟踪资本市场的同时保持相当的谨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