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在港上市民企遭遇资金周转困难连遭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最近,香港上市民企股灾不断。继远东生物制药(0399,HK)及东大照明(8229,HK)后,本周二,南海石油(0076,HK)再遭斩仓,股价由3港元跌至0.3港元。资料显示,该公司主席周岭为内地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的社长。

  单日蒸发13亿港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本周二南海石油开市后表现平稳,但上午11时过后突然下挫,在30分钟内遭遇大斩仓,股价由开盘时的3.3港元最低滑落至0.16港元,下挫95%。尽管该公司发出声明,表示不知道下跌原因,但并未扭转劣势。下午停牌前收报0.37港元,市值单日蒸发12.85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股价急跌可能与斩仓有关。像南海石油这样成交和股价都非常平稳的股票,小投资者很少会参与。此外,昨天还有消息称,可能是由于部分股东担心南海石油折让价发行可换债,先行出货离场引起连锁效应。

  在过去一年中,南海石油股价稳步上扬,升幅高达10倍,但该公司过去3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分析师指出,这样的公司很值得怀疑。像同遭斩仓命运的东大照明和远东生物制药,至今仍复牌无期。

  主席"业务"广泛

  南海石油原名辛康海联,1994年,辛康海联购入SeaunionEnergy(Limau)Ltd的全部股权后,便通过该公司经营石油开采业务。

  2004年6月,辛康海联改名为南海石油,其现任主席周岭于2003年8月当选。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周岭是第一大股东,共计持有该公司9272.4万股,占总股本的22.92%。

  资料同时显示,周岭同时还是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的社长。该社出版的《中国科技财富》杂志重在关注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指导优势投资。昨天,记者从该杂志社了解到,目前周岭正在香港处理相关事宜。

  周岭的“业务范围”很广。他是方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管理资产逾30亿元人民币。同时,周岭还是中国创业板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编剧。

  二三线股周转困难

  据统计,包括南海石油在内,今年以来已有5只二三线股单日狂跌后停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宏观资金面紧张,不少民企大股东出现资金周转问题。二三线股本身的集资能力有限,很多时候由大股东抵押股票,再以股东贷款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营运资金。如果届满无法偿还,则会引发券商斩仓令股价大跌。

  作者:□晨报记者 李耀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