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上市热潮仍炽 内地企业全年在港融资近9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香港报道

  内地企业在香港及美国上市的市况逆转,在6月份招股的部分新股需要减价,部分更宣告触礁。美资大行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竺稼认为,下半年香港及美国的市场仍不明朗,但多家大型内地企业仍会在港美上市,只是定价可能会较低,下半年集资额会较上半年逊色。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今年是个好年景”

  竺稼在7月5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及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即使今年下半年香港新股上市集资额不如上半年,2004年仍会是破纪录的一年,因为6月市场气氛较预期提前转坏时,平安保险?2318.HK?及中海集运?2866.HK?等大型内地企业仍能成功上市,他预计下半年这种情况仍会继续,2004年全年的集资额,肯定会超越2002年,成为投资银行的另一个好年景。

  “我们在年初时预计资本市场气氛会在下半年转坏,所以建议客户赶快在上半年完成招股,结果市场情况转坏比我们预期的更快。”竺稼说。

  不过,竺稼说现在的投资者渐趋成熟,愈来愈重视一家企业本身的情况,知道什么企业会较少受到整体经济情况影响。

  “我们为蒙牛乳业?2319.HK?做路演的时候,没有一个机构投资者问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因为他们知道不论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人们都要喝牛奶;反而我们在为中海集运做推介时,投资者就很关心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因为这会影响外贸增长,直接影响中海集运的生意。”

  结果两家公司同时在6月上市,蒙牛的股票卖了个满堂红,中海集运在宏观调控的心理预期下,仍能成功上市,但上市后股价跌破招股价。

  竺稼估计下半年的新上市情况与第二季相似。

  “在第二季出现的三项不利因素,在下半年都不会消失。首先是美国加息,现在已做了第一步,调高了四分一厘,但加息周期刚开始,今年年底前这个对香港股市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政治问题方面,伊拉克问题及恐怖袭击的阴影仍然存在,美国9月大选前后政治形势仍不明朗;至于中国方面,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经济软着陆还是硬着陆,我个人觉得中央政府的一些措施已见到成效,但当然仍有硬着陆的可能性。”

  竺稼估计,下半年香港新上市公司仍是内地企业的天下,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际电力、中国国际航空、中国民生银行、东风汽车、神华汽车、中国网通等大型企业都有机会来港上市,但也有机会观望市况发展,下半年的集资额要超越上半年,难度较大。

  虽然目前股市前景并不明朗,不过竺稼强调,只要企业经营财务表现理想,而且定价合理,现在上市亦不会有困难。他也不建议公司为了争取高市盈率,刻意避开在淡市时上市。原因在于公司上市是一项策略性的交易,若延迟进行,最终可能错失更多后续集资机会。

  竺稼称,新股上市本身就是市场询价的工作,市况不佳,新股的市盈率当然会较低,关键在于上市公司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后,是否可以接受。

  美资大行风波属“个别事件”

  至于近期接连有美资大行,因包销内地企业而“出事”,他认为近期事件不会影响内地企业同时在香港及美国上市,他也不认为美国监管机构对内地企业提出更严格的监管要求。

  他说中国人寿?2628?在美国被投资者集体诉讼事件,只是涉及披露问题的个别事件,他相信不会影响内地企业在美国上市。

  花旗集团于6月23日宣布暂停其亚太区副主席任克英的职务,市场传闻,原因是她在任期间,曾向公司最高管理层提供虚假信息,事件涉及包销中国人寿时的股份分配问题。

  另外,美国证监会于7月1日宣布,高盛证券纽约办事处的亚洲交易部人员,于1999、2000年间为中国石油天然气?0857.HK?等股份包销时,“偷步”向客户发出“长篇及详细”的电邮兜售有关股份,被罚款200万美元。

  摩根士丹利今年上半年在投资银行业务中大丰收,先后成为上海复地、tom online、蒙牛乳业、中海集运及平安保险的保荐人,5家企业的集资总额达34亿美元?266亿港元?,已占今年上半年港股集资总额的48%。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今年上半年参与包销的5家大型企业中,4家为内地企业,但4家的联席保荐人都不是中金公司,令摩根士丹利与中金公司及另一股东中国建设银行意见不合的传闻甚嚣尘上。

  竺稼否认摩根士丹利与中金的合作出现问题:“我们参与包销工作,有时是与中金一起,有时与其它投行合作,中金也是这样,近期我们没有与中金合作,只是巧合,不代表我们不和。”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该公司刚宣布将注册资本金由1亿美元增加至1.25亿美元,增资后现有股东及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中国建设银行持有43.35%的股权,摩根士丹利则持有34.3%股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持有7.35%股权。

  中金与摩根士丹利下半年有机会再合作,对象包括中金大股东中国建设银行。建行计划今年下半年集资50亿美元,市场消息称,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及中金公司会成为联席保荐人。另外中金及摩根士丹利,也有机会成为中国国际电力在香港上市集资20亿美元的联席保荐人。

  内地今年在港融资920亿元

  另一方面,长期为内地企业上市进行核数工作的罗兵咸永道,对香港新股下半年的上市情况,则较摩根士丹利乐观。该行合伙人陈朝光7月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数目可达50家,创业板则为30家,即总数为80家,较该行年初估计的100家为少,但由于平均集资额有上升趋势,故将全年预测集资额调高15%,由年初估计的1000亿港元增至1150亿港元。当中主力仍是主板市场,估计集资额达1100亿港元,创业板只会集资到20亿元。

  罗兵咸永道更估计,香港上市的集资额当中,超过80%来自内地企业,即达920亿元,市盈率方面,预期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0至12倍,创业板则约12至15倍。陈朝光指出,6月份有多家公司押后招股,相信属个别事件,不会影响集资气氛。

  据罗兵咸永道统计,今年上半年,香港新上市公司为3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6%,集资额则为553亿元,急升6.7倍,主要今年上半年有多家大型内地企业在主板上市所致。以此计算,罗兵咸永道预计下半年仍有42家公司在港上市,集资597亿港元,上市公司数量及集资额均较上半年为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