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整合有色金属系 中铝10亿购云南铜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6: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勾新雨 实习记者 付静 北京报道

  继去年9月份收编湖北大冶有色金属之后,中国铝业(行情 论坛)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开始整合铜冶炼加工业,并把眼光锁定在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8.SZ)身上。

  3月15日,云南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中铝收购云南铜业正在洽谈中。这位人士表示,“洽谈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双方高层已见过面,但现在只是处于谈判的初期。”云南省国资委是云铜集团的大股东,履行其出资人职责。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已达成口头协议,细节仍在进一步商谈中。中铝公司一高层表示,“我们收购云南铜业,肯定要出钱,不可能像湖北大冶那样无偿划转,因为湖北大冶不是上市公司且急需扩大规模,而云南铜业是上市公司,收购云南铜业估计要超过10亿元。”

  3月16日,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少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但引入这位战略投资者是否就是中铝公司,他表示对具体事情并不太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兆学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国家规定中铝可以经营三个项目方向,一是铝的产业链;二是铜;三是稀土项目。

  “铝要做世界第一,铜要做全国第一。” 孙兆学表示。

  讨价还价

  3月17日,云南铜业集团办公室一女士对记者表示,此事正处在磨合期,别的情况不方便透露。记者再致电云南铜业其它内部人士,同样得到这种回复。

  看来,中铝公司收购云南铜业一事到了关键时候,这并不是合作前期的磨合而是谈判过程中双方讨价还价。对此,云南国资委也表示,中铝公司与国资委通过多次电话。

  据悉,云南省国资委的改革思路是以存量带增量。“存量和增量”的说法在如今国企产权改革中非常普遍。云南省国资的存量是什么,增量又是什么呢?

  “引进中铝公司是继云药改革之后的又一大举措。”3月17日,云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云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如云药集团那样,云南铜业也找了几个战略投资者。

  云南国资委所需要的这张底牌正是中铝公司手中的王牌。中铝公司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云南省开出的条件是中铝要在云南建一个氧化铝厂。他表示,“现在发改委根本不会批氧化铝项目,我们还不能答应。”

  然而,对于建氧化铝厂的事,云南发改委工业处一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我们负责人都出去开会了,明天再说吧。”其后,记者多次致电其相关部门没有得到直接的答复。

  开辟有色金属的第二战线

  有色金属是中铝公司开辟的第二条战线。早在去年4月份,中铝公司成功收购了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进入钼冶炼行业,去年8月,中铝收购湖北大冶,进入铜行业。

  市场有消息传出,目前中铝不仅有意收购中国锡业集团,还有意收购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有色金属公司。

  3月10日,中铝公司孙兆学向本报记者表示,非铝业务占到了中铝业务量的1/6左右,现在的目标是在有色系统进行整合。他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很快,负债率很高,在电价上涨时就要亏损。在宏观调控中,中铝并没有趁机大规模扩张,所有我们现在谈判的民营企业都是主动来找我们的。我们有这个义务挽救这些企业,整合这个产业。”

  “如果中铝公司收购云南铜业成功,将会带来行业的第二次整合,” 长期关注有色金属行业的华夏证券研究员张芳对此表示,“经过2001年前后铜行业的整合,现在铜行业集中度较高,未来横向收购机会不多,向上游(参股铜矿山)或下游(铜加工)的机会可能更大些。”

  按去年产量来算,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约40万吨,安徽铜陵21万吨(集团共37万吨),云南铜业排名第三,湖北大冶排名第四。如果收购云南铜业成功,中铝公司在国内铜行业总量将有可能排名第一。

  “2004年,国内铜产量约200万吨左右,而从智利、澳洲等地进口也近190万吨,国内对铜需求旺盛。”张芳分析,主要是国内原材料紧缺,铜矿山少,开采后质量并不高。

  中铝高层表示,现在国内市场对铜的需求很大,但我国铜资源特别缺乏,国内铜资源已经被各个企业瓜分殆尽,现在就要比在海外的铜矿资源占领上谁能跑在前面了,中铝目前主要在开发蒙古国和俄罗斯的铜矿。

  华夏证券张芳表示,中铝公司这种做法可以规避产品过于单一的风险。然而,张芳对中铝整合有色金属行业表示担心。铜并不像铝一样容易形成产业链,中铝可以通过氧化铝控制电解铝的发展,但在铜行业却比较困难。

  “谁有能力,谁有钱谁就去整合。”华夏证券张芳表示,“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有色金属要再联合重组,不可能再靠行政手段,更多是市场化行为。”

  “这两年,从国家政策来看,进一步加快行业内整合,并且形成几个大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国企,这既是政策导向,也是国际化的一大趋势,”张芳表示,“国际上大的有色金属公司都是控股公司,旗下有多家行业内的领导企业。”

  中铝公司孙兆学先生也表示,中铝股份是中国铝业第一股,业绩很好,去年上市公司方面的营业额有450多亿,利润在100亿左右。

  “准备先把股份公司放到母公司中,然后整体上市。”孙先生表示,“中铝公司今年持平后,开始有盈利了。中铝下面的两个公司包头铝业和中色科技原来都准备在国内上市,包头铝业已经排在了国内上市第一号的位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