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加息、油价、内地经济三因素影响香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46 证券时报

  美国加息、石油涨价、内地经济增速放缓三大因素影响香港经济

  □南方证券香港公司 刘学武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它是全球第4大国际银行中心、第5大外汇市场和第8大股票市场,也是主要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决定了香港经济必然会受全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经济的影响。

  美国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局分别于6月底和8月初两次加息0.25%。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跟随其后两次将贴现利率调高0.25%至3.0%。但因香港经济增长速度并非达到令人担心的程度,通货膨胀预期亦不明显,所以香港提高基本利率似乎显得有些被迫。然而,香港货币发行采用货币发行局制度。在这种制度下,资金的流入和流出会令利率而非汇率发生变动,美国的利率提高必然会导致香港利率的提高。

  从实质经济影响来说,美国是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场,包括转口及港产品出口。当美国经济出现变动,必然会影响到香港经济。然而,美国两次加息0.25%均在预期之内,且是适度的,笔者相信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走势,因此也不会对香港产生大的影响。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说,美国和香港基本上是同时加息。根据利息平价理论,两地间的资金成本依然平衡,资金不会发生意外的流动。只要资金不发生大的流动,基本利率提高,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尽管一般零售利率由各银行自主决定,但由于货币发行和基本利率变动,银行的零售利率也会相应变动。当美国利率和香港基本利率上调时,可能会导致香港银行提高利率,而对银行利率敏感的房地产按揭利率也必然提高。从经济数据看,地产业产值占香港GDP10%左右,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加息势必会减慢香港市民的置业步伐,对地产业形成打击,从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石油涨价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引起人们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投资者怀疑油价高涨可能会损害经济发展。对于将石油作为主要能源和原料的国家来说,油价过快上涨,必然会损害经济成长,但对于像香港这样的服务型经济体来说,则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香港服务业占当地生产总值85%左右,工业占15%左右,其中制造业占5%,比例可谓微乎其微。香港每年所使用的石油产品,大约3/4用于交通运输业。从这点来说,油价起落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运输业,而运输业在香港当地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并不大。

  另一方面,香港进口石油产品的量也不大。比如,2004年6月份,香港进口成品油仅约30亿港元。因此,笔者认为,世界石油价格的涨落,不会对香港经济发展造成太大冲击。另外,香港石油产品的零售价中,进口价只占11%,税收占54%。相对于高的薪资水平和租金水平,石油产品的价格变动对香港经济影响的确很小。

  但是,高油价带来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由于香港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经济体,会显著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而高油价首先会危及全球经济,故而影响到香港,但这种影响力已经弱化了许多。

  内地经济增速放缓

  笔者看来,内地经济也许是影响香港经济的最主要因素,在此主要指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大力支持和内地经济的增长。可以看到,CEPA的实施、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人数大幅增长、零关税优惠及各地开辟香港产品销售区等,都有效刺激了香港产品对内地的出口,并吸引香港制造业加大投资。

  就内地经济增长对香港影响来说,笔者认为特别显著。今年上半年,内地实施宏观调控,经济有减速趋势,这将从三方面影响香港经济:首先,如果内地经济减速,通过香港的转口贸易可能会降低,内地对香港的进口增速也会放缓。而内地市场是香港最大的贸易来源地,从这点来说,内地经济减速将直接打击香港经济;其次,如果内地经济减速,必然导致香港金融、物流、管理、中介服务向内地出口下降,加之投资放缓,香港资本在内地的投资收入亦会减低;第三,如果内地经济减速,在香港上市而业务在内地的中资股公司的预期收入将下降,导致香港吸引国际资本的能力降低。就香港股市而言,占交易量一半的中资股公司业务基本在内地;同时,一些香港公司,如制造业公司的业务绝大部分在内地,而地产公司的业务也逐步向内地转移。一旦这些公司的预期业绩下降,国际投资者可能对香港股票市场失去兴趣。另外,如果内地经济减速,从而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会导致国际资本离开香港。

  当然,上述因素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也许不会完全在金融市场上反映。随着香港金融市场的深化,其与当地经济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