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带动市场上涨的最大力量还没有完全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3: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来源:中国经营报

  黄金周之后,沪深股市一路上扬,短短几天上证指数就由节前的1440点飙升到1678.60点。不过在达到最高点的5月16日也出现了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单日下跌50.84点,同时创出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千金难买牛回头。”在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基金经理李旭利看来,在已经形成的大趋势面前,目前的调整只会是短期的,总体上涨的趋势已经难以改变。

  大蓝筹是下一波上涨动力

  记者:黄金周之后,上证指数连续突破1500点和1600点整数关口。面对股市突如其来的爆炸式上涨,刚刚经历了多年熊市的投资者开始担心股市调整,而让自己的盈利再次消失。对于目前的股市,你怎么看?

  李旭利:我认为牛市已经开始。首先,今年总体上涨趋势不会改变。宏观经济走势逐步趋于平稳;股改的顺利完成改善了股市的投资环境;政府政策传递了大力支持股市规范发展的信息;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会吸引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等大额资金向A股流入。另外

人民币升值也会吸引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同时,从目前来看,A股的总体估值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尤其部分大盘蓝筹股,投资价值还是比较明显。

  在本轮行情中,前期涨幅最大的个股并不是大盘蓝筹股。而这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相对良好,未来的市场创新将围绕这些大市值公司展开,大盘蓝筹将会获得估值溢价。这也预示着,真正带动市场上涨的最大力量还没有在本轮行情中完全启动,未来的市场将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的特点,而带领这个牛市的将是这部分上市公司。

  选择防御性个股

  记者:交银施罗德精选基金是你到交银施罗德任投资总监所管理的第一只产品。交银精选基金成立7个多月累计实现39.65%的净值增长,并成为首只分红的银行号基金。对于这只基金的操作,你有何心得?

  李旭利:交银精选的业绩主要来源于两大方面的操作得当。首先,把握了宏观经济走势。交银精选在去年11月份之前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节奏,控制基金净值的下行风险。在11月下旬,三季报披露完成,市场消化完所有的利空信息后,加大了建仓的力度。截至12月底,交银精选保持了67.22%的股票持仓水平,避免了基金资产因为指数的反复调整遭受损失,反而获得了绝对的正回报。对于宏观经济的准确把握也使得交银精选成功地抓住了金融、房地产、消费品、商业等行业的优质个股。

  交银精选的第二个操作心得是在建仓过程中,投资团队没有盲目追捧当时涨幅较大的科技股和小盘股,而是坚持持有表现稳健的消费品等防御型个股,这不仅避免了基金净值出现大起大落,同时也在2006年的上涨行情中,为基金资产贡献了持续稳定的收益。上述成功的操作在我准备担任基金经理的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基金继续得到进一步发挥。

  后市看好四大行业

  记者:对于后市,你看好哪些行业呢?

  李旭利:我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行业的投资机会:金融、房地产、消费品、商业等行业。

  宏观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财富的增加使得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目前A股银行业依然处于低估的状态;而消费品、商业、房地产都将是受益于内需扩大的行业,具有持续增长潜力;尤其是房地产,从4月底出台的上调利率政策可以看出,政府此次的宏观调控手段较为温和,主要是抑制部分中心城市的

房价过高、过快上涨,并没有完全地打压。因此,对于该行业只是将原来的乐观预期略微下调。随着人口的增
长城
市化的发展,对于房地产的需求也将增大,而且我国地产股估值水平与周边市场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还是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是,也要密切关注政府对于该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

  李旭利:

  经济学硕士。1998年至2005年任职于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正在发行的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多次荣获《新财富》十佳基金经理、晨星年度基金经理奖、《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奖等殊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