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巴克莱首推海外投资中国A股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由道富和华夏基金共同开发的第一只国内ETF产品仍在悬念之中,而由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 BGI 开发的首只供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ETF产品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已经问世。该基金以新华富时中国50指数为追踪标的,定于11月18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花旗担当做市商

  依据惯例,一个ETF产品诞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存在一个被投资者认可的指数产品;由券商、机构客户或有实力的个人申购指数产品中成份股,创建ETF单位;由合适的目标投资者在二级市场随时购买或出售ETF。

  在国内ETF产品设计中,一般是由大型或者中型的券商在一级市场创建与赎回ETF基金单位,然后供一般投资者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是A股市场。

  而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是基于国内A股市场创建基金份额,交易地点却是香港证券交易所,所以产品设计中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谁来充当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市场参与商和做市商,二是怎样在投资管制的条件下实现跨境交易。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巴克莱在设计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中,引入了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家QFII——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担当做市商。

  “初期,花旗至少要拿出5000万美元申购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中所包含的一揽子股票,然后基于这一揽子股票,建立一种受益权证,”新华富时指数公司总经理朱闪告诉记者,“之后,巴克莱将此权证拿到香港市场进行交易,完成ETF基金单位与A股市场对接,香港市场的投资者才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此ETF产品。”

  基于此,在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中,花旗至少要扮演两种身份,一是市场参与商,创建与赎回ETF基金单位;二是做市商,负责增加交易的活跃性。

  由于一开始在香港市场交易的ETF基金是存量规模,所以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果未来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将会推动ETF基金价格上升,作为做市商的花旗将担负起增加基金份额的义务。

  但现实的困难是,目前花旗在中国总共可投资额度只有2.75亿美元,之前已经买了不少A股股票,此次申购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后,剩余投资额度将非常有限。

  “如果一级市场规模不能增加,那么二级市场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朱闪认为有三种解决办法,“一是中国不实行QFII制度,外资可以直接进来,但是目前来看是不可能的;第二种办法就是一些QFII可以联合起来,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施加压力,扩大QFII的资金额度;第三,就是在ETF产品设计中再引进新的QFII成员,比如瑞银华宝等外资机构。”

  据统计,截至2004年9月14日,证监会共批准20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QFII总投资额度达到21.25亿美元,所以理论上,第二、三种方案都有可能实现。

  谁来投资?

  “新华富时指数已成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国内市场和衡量中国股市表现的最佳选择。”富时指数集团首席执行官及新华富时指数董事长麦思平乐观地表示。

  实际上,在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推出之前,巴克莱公司已经与新华富时进行合作,推出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此指数涵盖了可供国际投资者投资的总市值最大的25只中国股票,并于10月8日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交易。

  “但是,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仅仅包括H股和红筹股在内,并不代表整个中国市场,H股和红筹股占中国整个市场比例仅仅为30%,而A股占整个中国股市的比例则达到70%。”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公司北亚总裁何文略表示。

  通过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一些对中国市场比较有兴趣的境外投资者可以投资中国A股市场。在这之前,国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只能通过QFII一个渠道来进行。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在香港上市交易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交易活跃,倒逼花旗增加基金份额,客观上将达到吸引外资的目的。

  “就拿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基金来说,一开始推出时仅仅2500万美元份额,一个月之后的现在,已经有1.5亿美元,你说国外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不看好吗?”他反问道。

  他也告诉记者,虽然短期内不少外国投资者认为中国存在着利率、货币等各方面的压力,但大多数人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都希望参与到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从而分享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能带来的利益。

  至于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般投资者对投资中国更感兴趣,何文略的看法是,“对于在纽约交易的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来说,机构投资者占多数,因为美国一般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不会很了解,选股能力不强,更不会因为关注ETF产品而去投资一只基金。”而香港市场因为离内地比较近,很多投资者已经在内地办公司,同内地市场有较多的贸易接触,所以一般投资者会更加关注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

  但是一些基金经理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对那些已经进入中国的QFII来说,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只ETF基金为其全球资产配置服务,“如果他们在国内市场做空,转身却可以在国外市场做多,从而回避大部分投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