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华夏上证50ETF运作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ETF的推出勾起了众生好奇的欲望:ETF究竟会以什么样的面目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15日,华夏上证50ETF产品设计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描绘了上证50ETF投资和操作细则问题。

  据其介绍,ETF属于指数化投资,管理及申购赎回费用都很低,但ETF申购赎回采用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单位的方式,起点较高,如100万份。“ETF的投资组合完全透明,每日公告投资组合。”

  投资路径

  根据华夏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上证50ETF基金将采用网上发行和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即所谓“种子资本+公开发行”多阶段发行方式。

  其中,网上发行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进行定价发行,投资者可通过所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提交认购委托。

  网下发行则是通过指定的销售机构进行,包括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的直销中心以及大型券商。

  以现金方式认购,单一账户最低认购份额为1000份,不设上限,可多次认购。

  已经开设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可以直接进行网上、网下认购。

  在基金建仓期结束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将为投资者进行基金份额转换,此后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成立后、上市交易前,基金将设立一段股票篮申购期,每日公布申购赎回清单,允许投资者以股票篮形式提出申购申请,但该阶段不可以进行赎回。

  上证50ETF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在上交所交易时间内通过任何一家券商委托下单,交易单位每100份基金单位为1手,交易每15秒计算一次基金净值估计(IOPV),交易价格与IOPV基本一致,约等于“上证50指数/1000”。

  上证50ETF基金办理申购赎回同样是在上交所交易时间通过参与券商委托下单,以100万份基金单位或其整数倍为单位。

  基金管理人于每交易日开盘前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渠道公布当日的申购赎回清单,在该清单中列明投资者申购赎回时所需准备(或将得到)的所有证券、现金及其比例构成。

  T日进行基金股票篮与基金单位的交收;T+1日完成现金替代和现金溢价部分的交收(若有);T+2日完成现金余额部分的交收。

  适合所有的投资者?

  该人士介绍,ETF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操作,不论是个人或是机构、还是打算做长期投资、短期波段或是套利操作。

  对于近期媒体普遍认为ETF只适合机构投资者的说法,华夏基金认为,ETF对中小散户的好处在于:小额资金即可买卖指数,低成本实现分散投资。中小投资者在买卖ETF时只须判断指数涨跌,而不必再为挑选个股伤透脑筋。

  而从二级市场交易的门槛讲,ETF交易一手只需100元左右,小额资金即可参与。

  不过,对于ETF最适合机构投资者的说法,华夏基金表示赞同,“机构投资者通过买入持有ETF,可以迅速建立市场仓位,同时还可以极低成本实现组合分散。”

  在套利操作上,基于ETF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又可以采用一篮子股票申购赎回的特点,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当ETF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较大偏离时,通过“在证券市场上买入一篮子指数成份股→申购基金单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基金单位”或相反的程序进行套利,获得差价收益。

  华夏基金认为,中国股市的波动令做短线买卖的机会经常出现。

  “ETF在每天的交易时间内连续计算估计的基金单位净值,市场价格以基金单位净值为基础,与指数波动几乎一致,便于投资者把握市场时机。”

  除了一、二级市场差价套利外,投资ETF的获利机会还有,当基金跟踪的目标指数上涨时,ETF的基金单位净值和市场交易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投资者就可以获得其中的增值收益。

  而当目标指数的成份股有现金分红时,基金在符合分红条件的情况下,会将所得股息红利以现金方式分配给投资者。

  赚了指数就赚钱

  华夏上证50ETF基金以跟踪上证50指数为标的,追求与该指数类似的风险与收益特征。除保留少量必要的现金外,该基金将全部投资于股票。

  上证50ETF基金投资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上证50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构建投资组合。上证50指数涨多少,上证50ETF基金的投资者就能赚多少。

  从基金单位净值来看,上证50ETF的基金单位净值约等于“上证50指数/1000”。

  比如2004年7月8日收盘时,上证50指数为927点,则当时基金单位净值约为0.927。当上证50指数上升或下跌10点,上证50ETF的基金单位净值也会相应地上升或下跌大约0.01元。这一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投资者更直观地判断自己的投资得失。

  除了上证50指数成份股之外,基金还可以投资于上证50指数的备选成份股以及新股。在控制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的目标下,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调整计划,决定提前买进将被纳入指数的备选成份股,或提前卖出将被剔除的股票。

  在新股市值配售制度下,基金管理人在衡量新股配售收益与风险后,可以采用参与配售新股的策略以弥补基金管理费、托管费、成份股交易费等费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