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新浪超级黑马营-散户短线操盘套餐 > 正文
 
投资技巧:中级底部的几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9:05 黄家坚工作室

  历史上,每次中级以上的底部,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出现,回顾这些特征,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当前的行情,从而把握其中的机会。

  第一,新股跌破发行价,股价跌到净资产值附近。近期频频出现新股跌批发行价的现象,且速度在加快,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一个月就跌破发行价,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一周就跌破发行价,而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其他跌破发行价的还有长丰汽车、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新股上市的平均涨幅也大幅收低,跌破净资产值的个股开始出现。

  第二,政策面出现转机。每次在大盘的底部区域,管理层都充当“加油队员”的角色,为大家鼓劲、加油,如近日,管理层针对近期新股发行过快的问题,明确指出将放缓新股的发行速度,国资委发言人也澄清了“国有资本要退出股市”的传言。政策面发出明确的利好信号。

  第三,基金纷纷跌破0.7元的价格,并且出现较大的折价。历史上的几次底部,基金的平均交易价格都在0.7元左右,且部分基金折价在30%左右,目前基金平均价格仅仅0.7元出头,底部的特征又开始出现。

  第四,市盈率跌破30倍。截止到6月29日,两市剔除亏损公司后的市盈率分别为26.13和26.48倍,重新回到了1307点的水平,考虑到2004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因而两市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创出了历史新低。

  第五,舆论一边倒看空,对利好反应麻木,熊市思维严重。最近各媒体都在宣传: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市盈率跌至10年来的低位;保险资金即将入市----种种利好频频出现,但市场却熟视无睹。对利好的麻木、对利空的敏感,正说明大盘处在低位区域。

  第六,大盘阴跌变急跌,或是有成批的个股跌停。自6月28日起,中小企业板的新八股及部分次新股连续跌停,显示做空能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宣泄。市场一片恐慌,投资者信心全无。物极必反,这时往往意味着转机即将出现。

  第七,技术指标出现底背离。特别是周线图上的底背离,一般意味着中级以上的底部已经来临。回顾历史上的数次中级底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底背离。如2002年1月的1339点,2003年1月的1311点,2003年11月的1307点,周线图上均出现RSI、KDJ等指标的背离。目前大盘虽然周线图上没有出现背离现象,但日线图上,RSI、KDJ已出现双重背离,说明大盘已进入筑底阶段,后市若出现二次探底,周线指标便有背离现象出现,底部形态会更加完美。

  第八,领涨龙头开始出现。首先是上涨的股票多于下跌的股票,初步扭转空方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随后是涨停的个股开始出现,甚至有成批的个股涨停,从中,慢慢出现有号召力的龙头股,去年11月,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一马当先,率先涨停,成为领涨股。近期,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又先于大盘见底并涨停,值得重点关注。一般来说,成为领涨股都具有如下的特征:股价低;号召力强,前期没有出现大幅的炒作。

  综合起来看,近期市场已逐渐出现上述的特征,显示大盘正进入筑底的阶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