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兵法助战:新股投资兵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5:16 和讯

  长江证券/股海蛟龙

  编者按:新股炒作历来深受市场人士关注,深沪股市历史上也长期存在“新股不败”的神话。认识新股的运行规律,掌握其炒作特点,对于参与新股投资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特向投资者推荐下面这篇文章,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启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2个月新上市的股票,无论流通股本是大是小,除中金黄金外,上市首日的涨幅没有超过100%的,最低的首日涨幅甚至不足20%,而且平均首日换手率较往常相比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新股的首日涨幅与以往相比大幅下降,一二级市场价差的收缩几乎已与流通股本的大小没有太大的关联了,但首日涨幅与换手率成正相关关系,原因在于:一是大盘连续调整,缺乏持续性上涨的板块,投资者对于新股逐渐失去了兴趣,二是在新股板块中,小盘股由于流动性差,上市首日绝对价位偏高,已经逐渐不再受大机构的青睐,出于资金安全性的考虑机构对于流动性更加重视,所以中大盘股的首日涨幅并不弱于小盘股,有潜力的中盘股甚至高于小盘股的涨幅。

  中国股市向来有炒新不败的传统,虽然近期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新股炒作的基本规律并没有改变。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可以得出新股以下的运行规律。

  新股的循环规律

  新股走势有一条重要的循环炒作规律,新股总是从低开低走到低开高走,然后到高开高走,最后到高开低走这几个阶段,呈现周期性的特征:新股之所以呈循环炒作规律,掩藏在背后的实质是供求规律、价值规律、牛熊更替规律。

  低开低走阶段:此时大盘一般正处在熊市的中期,股指离高位已有一定的跌幅,但尚未真正见底,期间上市的新股虽然定位不高,但上市之后依然跌势不止,如今年7月上市的华芳股份、北方天鸟、柳化股份、中油化建等股盘子适中,定位已比上一年的个股普遍低了一个台阶,但此类个股上市之后仍持续回调,呈低开低走的不良走势,这从侧面也证明大市依然偏弱。

  低开高走阶段:此时大盘一般正处在熊市的末期,市场人气涣散,人们谈股色变,期间上市的新股无论基本面多么亮丽,也难以勾起股民的购买欲望,导致定位普遍偏低,甚至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低调上市为主力建仓创造了良机,此类个股往往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

  高开高走阶段:在上阶段新股的暴利效应下,市场对新股的兴趣大增,很容易出现一上市便被抢购,导致新股定位普遍较高,此时的新股很容易出现暴涨行情,2001年上半年上市的迪康药业、恒顺醋业、天鸿宝业、烟台万华,上市定位虽然较高,但由于此时仍处在牛市末期,市场认同较高的定位,上市后均走出一波可观的涨幅。

  高开低走阶段:在高开高走阶段,新股价值普遍被高估,说明市场处在过热的状态,物极必反的结果便是高开之后很快便出现下跌走势,逐步向其价值回归,此时的新股多呈高开低走的形态,开盘价格比较高,上升空间不大,缺乏主力资金的照顾,如2001年下半年上市的用友软件、太太药业等大批个股,一上市便筑顶,长期走下降通道。

  新股和大盘走势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

  长期的统计分析资料显示,新股和大盘走势之间存在一种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并且新股涨和跌都超过大盘的表现。

  在调整阶段和下跌途中上市的新股,其整体走势一般都弱于大盘;在大盘调整结束和反弹上升途中上市的新股,其整体走势一般都强于大盘。

  在弱势调整市场中,新股上市一般都比较低调,和大盘保持步调一致,表中显示7月份上市的新股除三一重工、中创信测外,大部分呈向下破位之势,部分保持低调整理。其结果就是,压抑得越深,在后市大盘反弹回暖时就可能走得越强。

  炒作新股的技术规律

  1、有潜力的新股往往首日定价偏高。

  由于新股的合理价格是一个未知数,且首日上市的新股往往股价振幅巨大,一般的投资者刚开盘不敢贸然介入。即使有集合竞价参与,往往也采取保守策略而挂价偏低。因此,首日开盘后前15分钟参与买入的往往以机构主力为主。主力机构若看中某只新股,会充分研究各咨询机构对新股的定价分析,往往采取价格上限的办法,利用开盘后的15分钟趁广大散户犹豫、观望之际,快速介入收集。所以,前5分钟、前15分钟及前半小时的股价走势,往往能说明该新股是否有市场大主力介入,这和一般的市场思维是相反的,因为大多数投资者也是根据咨询机构的新股价格定位来确定自己的买入价格,对于高于定价区间的股票心存疑虑。由于大资金有备而来,主力机构会利用这种心理定势采取逆向操作,拉高股价抢夺筹码。近期的三一重工是一典型案例。

  2、首日换手率保持在一定区间。

  根据近几年来大量的统计、分析,新股首日上市最初5分钟的换手率在16%以下,表明主力资金介入还不明显,短线投资获利机会仅有20%左右。而如果换手率在16%以上,短线投资获利的机会可达到80%以上,若5分钟换手率达到20%以上,则短线投资获利机会高达95%以上。5分钟换手率达到20%以上,已充分表明主力大举介入。

  有大主力介入的新股从换手率角度讲往往具有以下特征:5分钟换手率在20%以上,15分钟换手率在30%以上,30分钟换手率在40%以上,全天换手率在60%-70%之间最为理想。如果换手率过低,说明该股首日无大主力关照;若首日换手率过高(大于70%)往往说明散户过于抢盘,过于拉高股价的结果是远离了机构成本区,主力则顺水推舟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逐步出清筹码获利了结。

  3、上市首日成交分布中大单较多。

  一般而言,大主力介入的新股,其前5分钟、前15分钟、前30分钟的大买单数量要远远大于大卖单数量(3倍以上),前1小时、全天的次大买单数量亦要明显大于次大卖单数量(2倍以上)。通过对这一指标的分析,可以更准确地帮助我们判断市场主力对刚上市新股的介入程度。

  4、首日分时K线组合及日K线组合。

  由于主力机构谋定而后动,做了充分的资金准备,在资金的推动下,股价变化必然在K线上留下痕迹,在开盘初期,主力大力吞吃筹码,5分钟K线必收阳线,15分钟和日K线收出阳线的概率也很大,全天交易基本运行在日均价以上。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随着股价震荡清理浮动筹码,日K线阴阳交错,股价重心也逐步抬高,在大盘转暖的时机,准备充分的主力会率先向上突破,走出强于大盘的行情。

  近期投资新股策略

  1、考虑新股上市时的指数环境。

  在指数环境好的情况下,新股上市的定位往往偏高,参与炒作价值不大。指数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新股的炒作一般也较难。参与新股的炒作对于指数环境的要求是大盘处于下跌的末期,人气低迷,大盘没有持续的板块热点,大盘上下两难比较好。因为此时市场中热钱往往难以找到炒作的对象,一旦有新股上市,那些想在新股上建仓的机构和市场短期炒作资金争夺筹码,往往会使上市新股得到较好的炒作。目前的市场正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1450点是上一波行情发动的起点,也是机构建仓的成本区域,向下有效击穿1450点很可能是空头陷阱。初步统计,7月份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45.58%,而在今年1至6月份,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90.51%、76.91%、68.31%、138.13%、106.23%与85.07%。这样,即使是与平均涨幅较低的3月份进行比较,7月份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也低了1/3左右。而8月份上市的新股首日涨幅和换手率都有了较大改善,特别是南方航空近60%的换手和中金黄金高于100%的首日涨幅预示着新股正在摆脱7月的低迷。

  2、价格因素。

  就目前而言,定位在10元以上的新股除三一重工、中创信测等少数几只外表现均不佳。中海发展、中信证券起步前绝对价位都比较低,建议关注8元左右的新股,8元成本建仓的股票涨50%不过12元,因为低价对机构是最有诱惑力的选股因素。

  3、流通盘。

  前几年小流通盘最好,但目前由于进入股市的资金实力雄厚,考虑到资金的安全性流通盘小已不是优势,最主要的因素是有业绩支持、流动性良好。

  4、行业和产品的独特性。

  企业越独特就越没有可比性,这样才有想像空间,价格上涨的空间才越大。这种独特题材一般是指在某一环节上具有垄断能力,主要是指具备某种技术优势或资源优势,这是中国股市近几年来市场炒作的又一个规律。中国证券市场上每一次发行方式的改革,每一个金融品种的开发、创新,每一概念独特股票的推出,客观上都为“第一必炒”提供了条件。1995年2月西藏历史上第一只新股西藏明珠上市后连炒四个月,珠宝首饰第一股达尔曼、第一只石油股石油大明、第一只专业证券股中信证券等更是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新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

  换手率越高,有主力介入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从技术层面选择新股的最主要因素,根据前面的分析,对于中金黄金、中创信测、华光股份可以重点关注,南方航空可以作为中长期投资品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