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中国巴菲特:“两点”选股绝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43 和讯

  华泰证券/李东升

  号称“中国巴菲特”的张宝珑在投资经验交流会上以一个北方人独特的方式,对投资者传统的操作理念来了一次“革命”。

  炒股要读“三本书”

  数学老师出身的张宝珑说,股市就像一个“人”字,一撇就是股价的上涨由缓慢到快速拉升的情形,而一捺就如同个股下跌的情形。

  在谈到如何在股市中征战时,张宝珑认为要读好三本书,一是苏轼的《赤壁赋》,二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以及金庸的任何一部武侠小说。他认为,股市如战场,要能够在其中运筹帷幄,必须要如同诸葛亮那样“鞠躬尽瘁”,也要像金庸小说中的主人公学成下山前那样经历一番磨练。

  操作要“追涨杀跌”

  接下来,张宝珑开始向投资者讲述自己的投资理念,几乎将传统的股市操作理念一一“打翻”。例如他认为“牛市亏钱熊市赚钱”是比较容易的。又比如,他认为个股没有绩优和绩差之分,也没有大盘和小盘之别,在他眼中只有上涨的股票和下跌的股票。因此,对于个股基本面的研判并不重要。

  谈到操作,他更是语出惊人,坚持要“追涨杀跌”。他认为,在上升趋势中,买错的机会只有一次(就是最高点),其余任何时候买入都是赚钱,相反,下跌趋势中,买对的机会只有一次,就是跌到了尽头,其余买点都是错误的。

  绝招就是“两点”

  “今天买了明天就涨”的选股绝招究竟是什么?张宝珑向投资者抛出了“两点”论,即“拐点”和“临界点”。

  对于股票上涨的拐点和临界点,张宝珑运用牛顿定律给投资者作出了理论阐述,他认为股票的走势就如同一个用绳子系着的小球在墙面上做圆周运动。最高点和最低点就是拐点,这正是牛顿定律中加速度为“零”时候的情形。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研究拐点在实战中意义并不大。而临界点则是“小球的动能大于势能”的时候,表现在K线上则是几种可以和成交量结合起来的K线组合形态。

  “完善”经典波浪理论

  对于艾略特的波浪理论,张宝珑认为存在较大的缺陷,他进行了完善。这对于测算个股的涨跌幅“十分有用”。

  他认为波浪理论中上升5浪里只有第3浪和第5浪具有参与价值,对于每一浪形可以根据运行的时间长度和上涨高度构成二维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投资者要关注的不是波浪的长度或者高度,而是由运行时间和上涨(下跌)高度组合为直角边组合的三角形的面积。如果分别用S代表面积,他给出了三组公式,S1+S2=S3、S3-S4=S5、Sa+Sb=Sc,也就是说第3上升浪上涨三角形的面积等于第1上升浪和第2调整浪下跌三角形面积之和,第5上升浪上涨三角形的面积等于第3上升浪和第4调整浪下跌三角形面积之差,下跌c浪三角形的面积等于下跌a浪和下跌反弹b浪三角形面积之和。因此,只要知道了前面两浪的面积,就可以从运行时间推算到个股上涨或者下跌的高度或见顶或见底的时间。

  本周走势非常关键

  张先生运用宝珑指数对本周大盘进行了“把脉”。

  张先生认为今日的1693点十分关键,如果今日大盘能够守住1693点,短线将会继续上行,如果跌破了1693点,则投资者要考虑空仓了。对于周二的走势他说要等到周一结束后才能测算。

  对于本周全周的运行情况,张先生认为本周周线的1713点是回调的“极限点位”,而1695点则是“十分关键”,如果周线收在这一点位之下,“大盘调整的时间至少在四周以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