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股海心得:满招损谦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阮华

  “满招损,谦受益”,是《尚书》里的两句话,教人修身养性的。寥寥六字,言简义丰;用毛泽东的语录解释,就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道理,引伸到股市内处理赢与亏、得与失的态度,也是一样的。多年以前,我曾经以此为内容,写过一篇短文。时至今日,面对市势与一些投资者的操作方略,似有老调重弹的必要。

  投身股海的人,无不心怀着钱赚得越多越好的欲望。举例说:若能在去年11月中句沪指1307点左右入市,而一直看多守到现在1700点以上,已经算是不错了。但不少人并不满足于这400点的空间,他还想把此期间短线整固的波动甚至每一阴线的回档都抠出来,抠成450点,谓之日跑赢大市。具体到个股,则假如这只股的股价总共升了5元,他却想赚到六七元以至更多,手段是通过高抛低吸尽可能攫取股价上升过程中震荡所产生的差价,达至积小胜为大胜的目的。有此类想法的人,可这样概括与形容他们的思路:一条曲线,把它抻直了,不是要比原来更长吗?

  就理而言,上述的“抻线论”(姑且名之)并没有什么不对,符合经济学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但与实践一对照,就会发觉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那么回事———原来是想“多收三五斗”的,结果是少收或者竞然歉收了。什么缘故呢?原因在只考虑了无风险的一面,而没有考虑有风险的一面,只考虑了操作成功的一面,而没有考虑不利的一面,只考虑了操作成功的一面,而没有考虑操作失误的一面,只考虑了可以把握的一面,而没有考虑难以把握的一面……

  股海波谲云诡,变幻莫测,任凭你是弄潮逐浪多年的老手,也难免时常翻船呛水。一门心思要把曲线抻直?——这主意当然不坏,只是其志大则大矣,美则美矣,行起事来未必如此——万一把线抻断了呢?这时就算你请来纱厂接头的高手,左接右接之后必定要比原来短多了。持“抻线论”的人,何不想想“接线论”?本欲求多,反而获少;多则失,少则得,这是隐含在“满招损、谦受益”的教诲里头的辩证法。

  唐朝名相魏征在读了这两句话后曾有感写下:“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在股市中,使你的财富受损的人,一定是那些能充分利用你的贪婪与骄矜的人。反过来,给你的账户进贡的人,一定是那些志得意满、一心想赚大钱而太贪的人。读者不妨想想:自己到底属于哪一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