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珍惜牛市 严守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南证券 吴佳

  2004年行情好转之后,热点纷呈,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在多种热点齐现的市场里,大盘指标股反而开始沉寂了,特别在进入猴年之后,大盘指标股明显跑输大盘。与之相对的是,补涨股飙升,重组概念大行其道,于是乎,垃圾股鸡犬升天的现象又重现,市场仿佛又回到从前。

  在目前的市场下,最难的便是固守投资者新建立起来的价值投资理念。两年多的熊市,大多数投资者都尝到了财富被差不多腰斩的滋味,而2003年基金价值投资的大旗,令市场中以投机为主的参与者仿佛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纷纷集结于价值投资的大旗之下。但是,以财富的巨额损失换来的全新的投资理念在节后市场的强烈冲击之下,仿佛又变得脆弱了起来,没有了赚钱效应,投资者又开始变得迷茫。

  我们曾提及,市场由过度投机向较理性投资的转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虽然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市场规则的变化必然会令资金越来越向少数股票集结,但这个过程会比较缓慢,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市场不断演化的过程,垃圾股的行情也不会一夜之间被消灭。此乃其一。其二,股价运行总是呈现阶段性运动的特征,大盘股不会永远上涨,不出现回调,垃圾股也不会永远下跌。这些是市场规律所在。只有正视规律才能正确对待股价的起伏。

  十来年的牛熊交替,留给参与者的经验与教训是繁多的。事实证明,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是获胜的关键。我们此处所指投资理念并不单指价值投资,而是指投资方法与策略,即使进行投机,也需要遵守规则。严守规则的结果是,赚取属于自己的利润;严守规则必然意味着对市场其他许多机会与利润的放弃。对价值投资者来说,严守规则意味着对绩差股短期暴利的漠视,对短线投机客(此处称之为投资客并无恶意)来讲,则意味着对利润的追求超越了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总之,严守规则便意味着拒绝诱惑和放弃。

  我们不否认也许有这样的高手,市场的每一次热点都在其掌握之中,每次的领涨股都能被其驾驭,其财富呈几何级数的增长。但是,出现这种人物的概率是亿万分之一,奇迹不会降临到你和我的身上,因此,知足便更显珍贵。

  在牛市重新来临之际,一个电视节目说得好,“也许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做股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