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兵法助战:跌宕起伏中如何把握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元证券研究所/冉兰

  沪指从去年11月份1307点起步以来,几乎一直遵循一个规律,即每攻克一整数关口,都会在附近区域做或大或小的盘桓,有人美其名曰“空中加油”。而随着大盘累计升幅加大以及主导热点蓝筹品种的走软,市场对沪指在1700点附近的震荡产生了较大分歧,对于阶段性见顶还是中继性整理见仁见智。本文重点从实际操作的角度,谈谈在震荡市中如何把握投
资机会。

  短线操作方略:以攻代守

  对于短线高手而言,震荡市是他们的投资天堂,可以凭借敏锐的市场感觉和过硬的技术水平来回高抛低吸最大程度地获得利润,同时回避风险。但其中一个关键的前提是:要把握好热点轮动的节奏,否则可能会“一着不甚,满盘皆输”。

  结合近期盘面看,随着上周一重大利好出台,场外新增资金大举入场,打乱了当时热点板块轮动的节奏。由于基金部分减持蓝筹股,对科技股则已在节前大举建仓且该板块升幅不小,新增资金自然会回避上述两大板块而选择其他超跌个股。近两周来,市场热点主线明显按“科技股→个别超跌股→老庄股→ST股→深圳本地股”这一线路快速轮动,从这一炒作规律来看,场内资金显然在针对去年一直受压的超跌股进行炒作,而节前开始走好的科技股行情虽有行业复苏的支持,但游资对超跌股的青睐反而减弱了科技股的光芒,使得科技股仅作为蓝筹股之后超跌股行情中的第一个上升板块,弱化了其主流品种的地位。

  因此,要想踏准行情的运行节拍,投资者应该尽可能地弱化以往单纯看业绩、比市盈率的思路,迅速地从“价格超跌+价值成长想象空间”的角度去挖掘市场机会,如第二代身份证概念股(其巨大的产业机遇使得上海贝岭、大唐电信等有望受热钱青睐)、实质性重组题材股(其中置换前后产业关联度小的公司更具备价值成长的想象空间,比如刚由*ST小鸭更名的ST重汽)等。

  但以上操作方略有一个大的原则———不适宜全进全出,只宜以少部分仓位(不超过1/3为好)进行游击式作战。若能够跟上热点轮动节奏并遵守操作纪律(果断止盈止损),这种以攻代守的策略可以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长线策略:以静制动

  这一操作思路的依托背景是对大盘的长远判断。笔者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的震荡只不过是中国股市长牛征途中的一朵小浪花,市场甚至可能会以强势震荡的方式消化沪指1700点上方压力。基于这一思路,证券市场投资者自然应该遵循“买入并持有”的投资思路。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投资者需要对每日纷杂的盘面信息做取舍,取其干而去其枝。比如我们前面讲到的短线热点,其实很多来自消息面的刺激,是很难支持短线热点贯穿一波行情始终的,作为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完全没有必要理会这些“杂波”。这波由上证指数1307点起步的行情,毫无疑问是以价值投资为主线,尽管目前钢铁、石化等主流蓝筹品种的回调使不少投资者产生了怀疑,但笔者认为这仅仅是一个获利回吐的过程,并且在市场挖掘投资价值的过程中,也会因为参与市场的资金纷杂而造成对这一思路的不断修正,比如最近市场开始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成长性而不再单纯地看静态市盈率,这实际上也是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的过程。比如超跌股行情的发端是电子元器件的普涨,而电子元器件的普涨是该行业强劲复苏所致,可见最终还得靠基本面的挖掘。这从另一层面验证了价值投资理念仍将贯穿2004年始终,而理念在纵深化演绎的过程中开始更多地加入了关注上市公司成长性这一理性因素,也使得该理念更具生命力。

  基于此,我们仍应对蓝筹股未来的表现充满信心,并对以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科技股倾注更多的关注。蓝筹股中的不少品种在经过阶段性获利回吐之后(尽管这一过程还在延续),会通过市价的回落重新调整其动态市盈率,并引发机构对这些品种的重新估值,从而再度催生中长线投资机会;科技股在这一波行情中的表现明显没有完结,以电子元器件走势为例,拉高建仓到目前缩量盘整显示有中长线资金进驻,加之科技股市场容量大、市场认可度高,有望成为与蓝筹并行的主线。

  极端方法:反其道而行

  这一操作原则是对上面两种思路的补充。从微观层面看,市场的一时变化很大程度受投资者情绪化影响,尤其是在这一情绪扩散的时候。结合近期盘面看,由于多空争议较大,股指波动也较大,不排除出现极端情形的可能性,具体而言有两种表现:

  一是市场情绪极度亢奋,投资者不断调高市场预期,造成股指急速上扬。尽管大盘已经走牛,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市场有起有落是正常规律。一旦市场出现上述情况时,投资者反而应该提高警惕,提早沽售手中筹码。

  二是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主流品种快速回落,造成股指快速下挫。牛市环境中动辄言顶是不可取的,如果市场真的出现恐慌性抛盘,反而应该珍视这种可以在低位“捡皮夹”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