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股民茶座:追求“三公”投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2 北京晨报

  近日,全流通话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为全流通问题的最后解决奠定了基础。近期国资委权威人士说“国有股绝不会全流通”,并且国资委要对要害部门的国有企业实行控股,有些还要绝对控股,控股比例不低于51%。

  我认为,国有股全流通与国资委对重点企业进行控股是两回事儿,也不能把“全流通”与“国有股全卖”混为一谈。

  其实,从形式上讲,“全流通”更主要地表现为一种“可流通”,即在全流通的机制下,国有股“可以流通”。至于国有股股东是否愿意抛售股票,是增持股票,还是减持股票,这些都是国有股股东自己根据需要来掌握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强迫国有股股东来抛售股票,否则会影响到其在某些部门里的控股地位。

  而从本质上来说,“全流通”更多地强调的只是一种公平与公正,是流通股股东与国有股股东、法人股股东之间的平等,是对上市公司“责权利”的统一。其具体的表现形式,便是同股同价同流通。可见,实行全流通的市场机制,市场所要追求的只是一种“三公”的投资环境,是流通股股东与国有股、法人股股东之间的“一视同仁”,而并非“国有股全卖”。湖北股民皮海洲

  就像吃了定心丸

  猴年伊始,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评论界归结有十大利好,最大的利好在于其给数千万中小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投资者解除长期被套的困惑,放心地进入股市来投资,以图得到切实的回报,既利国,又利民。

  这颗定心丸解决了长期以来悬在股市头上、压在股民心上的一块石头:合理而稳妥地解决国有股全流通问题,为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这颗定心丸使大家对在本世纪头20年国家实现小康社会、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极大地坚定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为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但《意见》毕竟只是一个为证券市场指引方向的指南针,而不是给投资者出具的获利保证书。大方向已定,股市的春风扑面而来,投资者若在证券交易中获利,至少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首先,知道有潮起必有潮落,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的道理,做好回落的打算,这才是积极的姿态。第二,进行理智投资,对所要参与投资的股票,对该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成长性要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对它目前的价位是低估还是超值要有较准确的评估。第三,必须要做好获利或亏损的两手准备。盈,要预定好止盈位;亏,要预先设好止损位。这样才能牢牢掌握投资的主动权。

  北京股民沈荷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