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少”和“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2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潘峰

  上周的证券市场可用“少”和“不少”两个词来描述。“少”的是只有两个交易日,“不少”的是有关上市公司的新闻。

  最抢眼的无疑是TCL集团的顺利上市。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母公司通过与子公司换股进
行整体上市的首个案例顺利完成的标志,TCL集团受到了市场的强烈追捧。尽管上市当日大盘出现了较深的跌幅,但TCL集团却始终牛气不减,尾市报收于7.59元,大涨78.17%,成交5亿余股,大大超出此前市场认为其上市后主要交易区间会在5到6元的预期。

  这不但令原持有TCL通讯流通股的投资者获利颇丰(即使按照1月6日TCL通讯涨停谢幕当日的收市价27.34元计作为购入价,并持股至上周五收市,仅两个交易日收益率就达37.75%),同时也被认为是叩开了再造蓝筹上市公司的新方式。据悉,在TCL集团之后,还有众多蓝筹公司跃跃欲试,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旗下有6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商业航母”上海百联集团。有消息称,百联集团也准备效仿TCL模式,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而从投行人士得到的消息显示,由于TCL集团的示范效应,有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于集团整体上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据此看来,“再造蓝筹”有望成为贯穿2004年全年的热门话题。

  同时,虽然TCL集团的整体上市并不是深交所真正意义上的新股发行,但正如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在挂牌仪式上所说,这预示着深交所正在开创新局面,相信不久的将来,盼望的局面就会到来。看起来,今年深交所发行新股应该是确定无疑了。

  与TCL集团的一飞冲天相比,ST公司的重组再次波澜起伏,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冰的主角”显然是ST轻骑。随着ST轻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已决定终止与三联集团的资产重组,三联退出轻骑重组的传闻不幸得到证实。而停牌两个多月的ST中燕发布的公告则表明,其与德隆的重组方案终于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根据该方案,ST中燕将收购新疆德隆和新疆三维持有的新疆伊犁天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共70%的股权。这也顺利地为ST中燕的股价“点了把火”,连续两个无量涨停也让公司股票的持有者相信后市还有空间。

  中信证券预计业绩增长50%的公告则令市场各方所热盼的“券商已度过‘最寒冷的日子’的期望”有望成为现实。毕竟,发展中的中国证券市场需要一个强壮、而不是瘦弱的券商行业。

  证监会发布的新规定则将促使年报质量更加提高。继在节前针对年报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等一些措施后,证监会又对2001年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作了修订。

  该修订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内涵、外延作出更为清晰的界定。此外,证监会还要求,注册会计师为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材料中的财务报告出具审计或审核报告时,也应单独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予以充分关注,对公司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所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进行核实。可以想见,今后上市公司年报的水分将被大幅度挤压,有利于证券市场坚定价值投资理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