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序言: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4:16 新浪财经

  蔡慎坤

  序言

  中国股市十几年所走过的道路坎坎坷坷、曲曲折折,这个资本市场的宠物,脱胎于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代,成长在制度矛盾和结构冲突中。邓小平同志“大胆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试,大胆地闯”的鼓励,曾为这个新生事物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一批创业者赴汤蹈火的勇气推动着它艰难地向前发展。

  然而,中国股市脱离不了它生存与发展的大环境,它背负的沉重使命远远超过它的功能。当整个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时,股市融资的神奇功能被全面放大,四面八方都向股市伸出贪婪之手,股市在这个特定的时期充当了特殊的角色,迎合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需求:股票市场要为国企改革服务,股市的大门就转向了国企,各式包装的公司摇身一变,就成了形形色色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场要振兴地方经济,各路诸侯争抢上市名额;为避免出现“不上市就上街”的局面,一批身陷囹圄的困顿企业也挤入股市;“扶贫重组”使一些ST、PT们起死回生,一批毫无投资价值的空壳企业仍然在股市上垂死挣扎。于是,中国股市所谓的“遗留问题”就越来越多。

  首先,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是中国股票市场的硬伤

  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股市除了圈钱好像找不出别的用处了。更为致命的是,钱圈到手之后却“找不到了”好的投资方式和增长点,“一有钱就变坏,一变坏就有钱”的丑陋现象层出不穷,如此恶性循环,中国股市危机四伏!在单一的纯粹圈钱的定位之下,公司的一切行为都成了一种形式。上市公司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盯准投资者的钱袋子。如此这般,中国股市怎能兴旺起来?股市的本质是什么?当然是投资而不是投机。有人说中国的股民很幼稚,只知道追涨杀跌,原因很简单,中国的股民只关心股票的投机价值,没有人去关心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因为中国的上市公司本没有投资价值,即使有,恐怕也已经亏的一干二净了。

  把中国股市放在世界证券市场的大背景里,或许我们可以给中国股市的种种怪现象作一个解释,那就是“中国国情不同”,所以不能和美国、欧洲的股市进行比较。但至少,通过和欧美股市的横向比较,我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喊了多年的改善上市公司盈利以及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为什么除了一些表面的公告和遮遮掩排的溢美之词,广大投资者看不到一些富有成效的行动呢?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上市公司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没有一个良好的上市公司群体,绝对支撑不起中国股市的大厦。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与民争利,最终将没有利,算计市场,最终将被市场所算计。谁玩弄股市,终将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其次,中介机构与上市公司勾结造假,是中国股市的又一顽疾

  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与股票市场密不可分的中介机构正在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那么压力从何而来呢?中介机构原本是市场的“经济警察”,然而这些机构反而还和上市公司串通一气,联手造假,在一系列股市造假案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刚刚过去的2001年,财政部在上一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对严重违反法规的13家会计师事务所及21位相关注册会计师进行了严肃处理。这还不包括先前早已曝光的中天勤、深圳华鹏以及湖北立华。中介机构与银广夏案、麦科特案、亿安科技案等多起重大造假纠缠在一起,演出了中国股市一出出丑剧和闹剧。朱镕基总理视察国家会计学院时的题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直指中介机构的要害,具有典型而深刻的意义。

  诚信与不做假是中介机构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因为股价所反映的应该是上市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而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只能依据其公布的公开信息。如果中介机构不严把质量关,致使上市公司所公布的各种信息又带有严重的虚假成份,就会使投资者丧失对整个市场的信任,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无从谈起。从我国股票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虚假信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十分巨大,琼民源、红光、大庆联谊、蓝田股份、银广厦、亿安科技、中科创业……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大案要案,都对股市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极为恶劣的消极作用,投资者的信心遭到重创,产生了动摇,也使整个市场疲弱不堪。事实证明,当一个市场屡屡暴露出虚假事件,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就会受到严重打击,市场也住往走出下挫调整的走势。大量的虚假信息将危害市场投资氛围的形成。

  第三,证券公司问题众多,券商缺乏核心竞争力

  这两年,券商问题已或多或少的浮露出水面。中国券商的业务种类高度趋同,争抢市场份额拼得你死我活,恶性竞争导致成本逐年攀升。券商利润的绝大部分来源于经纪业务,过度依赖市场行情的盈利模式,将券商的生存之路维系在股市的系统风险之上。在股市曾经走“牛”的诱惑下,不少券商抑制不住利益的冲动,大力发展代客理财业务,进行股票炒作投资。一旦股市暴跌,代客理财业务发展受到巨大压力,不少券商面临生存危机。

  其实,券商自身投资股票本无可厚非,但在这其中,很多人却在利用违规操作手法,比如违规融资、保底承诺、开设个人帐户等。股市大涨时,这种操作还能令各方皆大欢喜;但是在股市暴跌中,日子可就苦不堪言:不仅保底无方,而且讨债者缠身,如若坐庄不慎便令其资金链条断裂从而导致股票缩水“雪崩”。

  第四,中国股市的监管不力,是股市的致命要害

  中国股市的监管者,管来管去,管出一个疯狂造假的恶习来,只要这个恶习不解决,中国股市就不可能健康发展。试想,一个造假成风的股市能兴旺发达吗?一个缺少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的股市,甚至连游戏规则都不公平的股市,能是一个健康向上的股市吗?股票市场造成的不公平竞争给股市埋下了恶瘤的种子。一个盗窃1000元钱的人要被判刑,一个拿走上市公司1个亿元资金的大股东,就可以逍遥法外,这不是“贼钩者诛,贼国者诸侯”吗?

  股市的其它问题,诸如黑庄盛行,大案要案频频发生等,构成了中国股市的现状,形成了中国股市严峻的现实。很明显,中国股市是一个监管能力不足、市场内在结构性缺陷难以解决乃至庄家横行的股市。

   中国股市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应该说“功不可没”,这不会有人否认,但列举的上述问题说明,中国股市的弊病也早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成绩必须肯定,弊病必须根治,但决不能因为成绩漠视了存在的问题。如果对这些弊端不加以及时有效的整治,那么未来股票市场的发展和今后成绩的取得都将遇到阻碍。

  中国股票市场发展到今天,正处于一个“微妙”时期,能否继续健康发展,继而为中国市场济的发展作出贡献,既需要政策的呵护,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呼吁管理层,拿出新智慧,把握大政策,寻求新突破,实现中国股市的“软着陆”。也呼吁大股东的良心和道德,合理确定发行价,少圈钱、用好钱,规范交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只有合理的才是长久的,中国股市也情同此理。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以追逐价差利益为主要的动力源,它的运作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泡沫成分。规范股市运行已经提了多年,监管层为此也做了不少工作。其中,在中国股市“斩获”最大份额的当属庄家,当前中国股市不规范的主要表现是庄家进行“内幕交易”和“黑箱作业”,以此来操纵市场。因此,对庄家的运作强化监管,对其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是促使中国股市持续、稳健发展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但要动真格,还存在不少难处。加强监管和查处,会损害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触动某些痛处,遭到庄股情结的抵制并不奇怪。但是,无论如何,严格规范和监管是促进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所必须的。规范和监管股市需要正本清源,寻找出股市运行机制扭曲的症结所在,当务之急就是要切实有效地消除这种把股市当“唐僧肉”都来吃一口的不正之风,促使投资者不断增强风险意识,重塑科学的投资理念,努力发掘股票真正的内在投资价值,减少乃至消除过度的市场投机行为,平抑股市的大起大落。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确立起价值投资理念的主导地位,有效维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的规范、稳健、高效和有序运行,才能促使中国股市从非理性逐步走向理性,从不规范、不成熟逐渐走向规范、成熟。

  调整股市结构、强化政府监管、改善公司盈利状况是健全中国股市的三大法宝,只有三者同时并进,才能够推动中国股市跨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最终告别以炒作为核心和动力的初级阶段。中国股市已到了应该“知耻而后勇”的关键时期,必须痛定思痛,拿出卓越的智慧和勇气,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创造一个秩序井然、健康规范的股票市场。

  全书目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