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新浪超级黑马营-散户短线操盘套餐 > 正文
 
市净率:绝地反击的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5:15 和讯

  大盘轻松辗破1400点关口,目前我们最好不要轻言抄底。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努力寻找一批"潜力股"。上半年,蓝筹股向上攻时,选择的指标是"市盈率",下半年,大盘图谋自保时,选择的反击武器会是"市净率"吗?

  一、悲壮的指标

  "市净率"(市价/每股净资产值)似乎是一个很悲壮的指标,每次它受到关注,都是大盘到了最危难时候。记得曾经有过一次,媒体关注市净率,那是在2002年1月中旬,对比当时与现在的情形,还真有一些类似之处:

  (1)历史低价:当年前的情形是这样的:截至2002年1年11日,深沪股市有五成以上股票(536家)的股价在10元以下,并有123只A股股票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如今的情形是这样的:虽然目前1400点刚刚破位,股指离1311点(创出年内新低的1月6日)还有一段距离,但实际上已经有超过半数的股票跌到了1311点以下的位置;

  (2)市净率:当年用市净率择出的股票有这些:神马实业、粤美雅A、深康佳A、苏常柴A、韶钢松山等;如今,以2003年9月18日的市价与2003年中期的每股净资产值计算市净率,算出的市净率排行榜是:神马实业1.04倍,现代投资1.08倍,春兰股份1.09倍,邯郸钢铁1.09倍,鲁北化工1.1倍。

  不比不知道,一比不由得令人发感叹。一叹:当时媒体留意市净率后,时隔半个月后,2002年1月29日便开始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反弹行动,如今,好戏会重演吗?二叹:怎么每次算市净率,受伤的总是神马实业(它总是排在第一位)?令人不解的是钢铁股,当年韶钢松山榜上有名,尚情有可原,因为当时正是钢铁行业处于最低迷的时候,但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大炼钢铁之后,钢铁股正如日中天,此时的邯郸钢铁居然又名列市净率排行榜前列,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二、令人不解的邯郸钢铁

  这个邯郸钢铁的确令人不解。说起来,也算是要才有才、要貌有貌,但是偏偏它就是在二级市场不受欢迎。

  (1)要行业有行业:我们不曾指望下半年钢铁业继续保持上半年那样的疯狂增长,但目前看来,钢铁行业至少也可以保持高位盘整吧?

  (2)要业绩有业绩:邯郸钢铁今年中期每股收益0.218元,它现价5.07元多,即使算市盈率,也够低的了;

  (3)要机构有机构:今年上半年机构们抢购钢铁股,邯郸钢铁也不例外,到今年中期,前五大流通股东不是券商就是基金,每家持股数在110万股------422万股间不等。当然,与其4.9亿股的流通盘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但是,邯郸钢铁的走势就是弱,今年初一度从4.95元冲上了6.25元,涨幅一度达26%,但很快就步步走低,如今几乎又回到原位了。4.632元/股的净资产值,与目前的市价5.07元的确很接近,面对受冷落的邯郸钢铁和那些拼命投资钢厂的资金,我们的确有些费解:那些有意投资钢厂的资本,为何舍近求远?直接购入邯郸钢铁的流通A股岂不更省事?我们留意到:邯郸钢铁也曾提出一个发行20亿元的转债计划,莫非二级市场走势是被此转债计划给拖累的?

  总之,提起市净率,就忍不住悲从中来。邯郸钢钢铁也罢,市净率排行榜也罢,都是一个悲壮的信号,但愿底部早日探明、但愿反弹早日来临。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昆仑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