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五大板块还会火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0: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上半年行情已告一段落,在五大板块(金融、汽车、钢铁、电力、石化)激情燃烧了一把之后,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些板块下半年的走势:五大板块就此"熄火"了吗?如果不是,那么五大板块中哪些更有机会呢?是否还有其他"第六大"甚至"第七大"板块呢?

  笔者认为五大板块仍将是年内乃至2004年的"行情发动机",未来行情的发动不会离开这五大板块(或其中的几个板块)。

  五大板块走强有其合理之处

  五大板块的走强是由其良好的基本面、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优良的业绩支撑的,这与以前依靠概念炒作的"热点"板块是有很大区别的。从市盈率来看,经过上半年的上涨,五大板块的热点个股市盈率仍然偏低,如上海汽车(28倍)、宝钢股份(15倍)、中石化(23倍)、华能国际(22倍),银行股虽然略高,但也在30-40倍的正常区域内。而五大板块的半年报表现更是令人期待,虽然上半年部分企业受到了SARS疫情的影响,但钢铁板块受益于钢铁价格的高企不下,部分个股已经预计其中期业绩将有50%的增长;而在SARS疫情中基本毫发未损(甚至有所获益)的轿车行业,其半年报业绩当然也不会令投资者失望,上海汽车已公告预计中期业绩会有50%的增长;其它银行、能源、石化板块虽然在SARS疫情期间受到影响,但影响范围非常有限,其经营状况依旧良好。由此可以推断,五大板块出色的业绩将限制其调整的下行空间(这从近期上海汽车,马钢股份等领头个股横向整理以面对大盘调整压力可以看出),而其良好的经营状况又为其进一步上扬提供了基础。

  机构投资者的决定性作用

  机构投资者对五大板块的长期看好为其重新走强提供了可能。上半年,基金在五大板块上大有收获,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基金会就此获利了结,保存胜利果实。但笔者以为,如果在目前点位出局(或者之前的1500点之上),后市基金踏空的可能性比不出局而被套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市场好不容易才初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主力却就此打住,这好比甘蔗只啃了头上一截,而中间最甜的那段却拱手相让。

  研究表明,目前基金并没有大幅减仓其所持有的五大板块个股的迹象,相反"锁仓"效应倒是凸现,这从目前调整行情中,蓝筹股板块抗跌性较强就可以看出。而如果年内还有一波行情(或者起码是反弹),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包括基金在内的主力会另觅战场,去解放其它层层套牢的板块,却不顾自己重仓持有的五大板块,所以引领行情的仍将是五大板块。而后期加入争夺蓝筹股筹码战团的QFII、社保基金、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这场战役中取得时机和成本上的优势。至于战役的主战场,非蓝筹股所代表的五大板块莫属。

  价值投资理念影响深远

  一种投资理念从形成到广为接受,再到最后衰退是绝不会以半年来计的。回想以前四川长虹,深发展的龙头股行情,其后的重组股、绩差股行情,再后来的科技股行情都要经过二至三年才会完成一个周期。基金在1311点底部之前就已经开始在五大板块建仓,这些筹码对于未来各方机构的博弈将是非常珍贵的。如果在目前点位看空五大板块,不仅会失去未来继续分享其成长的机会,也将在今后行情发展过程中失去主动性。

  对于目前广受瞩目的QFII和社保基金来说,除非其完全不涉足股票,而只投资于基金或者国债,否则绝没有理由忽视低市盈率、发展稳健、前景良好的五大板块,尤其是其中的蓝筹股。根据国外经验可以得知,QFII对目前沪深两市的贡献并不在于其资金量的大小(现阶段,QFII投资股票的资金量可能非常有限),而在于对投资理念的指引作用。而综合QFII目前已透露的选股标准和其一贯的操作策略,五大板块所涵盖的蓝筹股应是热门中的热门。

  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五大板块所体现的价值投资理念是世界上主流的投资理念,也是我国证券界包括监管层在内长期以来一直所倡导的投资理念。在这种理念形成的初期,我们更应给予呵护,而不是用旧思维去考虑什么主力短炒、庄家基金出逃等。笔者相信,价值投资理念将对沪深两市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其影响之深远绝非网络概念、重组概念之类所能比的。

  下半年五大板块必将出现分化

  当然,由于各行业的景气循环不同,个股走势也有差异,下半年五大板块必将出现分化,投资者无论从板块上还是个股上都要区别对待。总体来看,上半年五大板块中电力板块和钢铁板块涨幅相对较小,但其基本面良好,因此下半年机会更多一些。其中,钢铁虽然会面临钢材价格下降和建筑用钢减少的不利因素,但由于上半年业绩出色,由此全年的收益仍将保持可观的增长率;而汽车板块涨幅巨大,5月库存量已经有快速上升迹象,显示下半年汽车价格会有所下降,再加上长安汽车的业绩疑问还是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下半年汽车板块要注意风险;金融板块则面临着房贷业务的缩水、周正毅事件影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种种不确定因素,建议适当减持;石化板块其基本面保持良好,但由于个股众多,因此需要区别对待。

  除了五大板块之外,前期调整充分的旅游板块和有线电视板块(特别是有宽带业务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在下半年积极关注。(上海证券报海通证券研究所方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