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黄家坚 > 正文
 
“股市季节”操作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8:30 新浪财经

  有人说,炒股如农民种田,要靠天吃饭,“天”者,节气也,自然界的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农民的做法是春种秋收,春天播种,秋天开始收获,但股市里的节气与自然界的节气完全不同,若农民在冬天播种,不仅颗粒无收,还会倒贴种子钱,但在股市里,冬天却正是播种的“春天”,这时往往容易出现全年的低点;秋天是农民收获的时节,但股市里往往是割肉的季节,这时往往跌多涨少,一般是全年走势最恶劣的时期。可见,识别股市的“节气”,是我们在股市“耕种”的前提。

  要识别股市的“节气”,首先要了解我国独特的政治、经济制度:1、由于大批机构靠股市吃饭,一年中无论牛市还是熊市,这些机构总得做上一波行情;2、由于下半年面临国家财税大检查、机构年终结帐等问题,资金紧张,因此行情一般出现在上半年,下半年走势多半清淡;3、5、6月份往往是扩容的高峰期,供求矛盾失衡,易造成股市见顶。了解了这几点,我们可确定相应的操作原则:

  自然界的冬天是股市播种的“春天”。从过去13年股市的情况看,除1993年在冬天出现高点外,基本上都是在冬天出现全年的低点,也就是说,此时进行建仓,一年内总会有赚钱的机会。比较典型的如1996年初、1997年初、1998年初、2000年初、2001年初、2002年1月、2003年1月,全年的低点几乎都在3月份之前出现,也有可能在上年的12月份出现。冬天往往特别寒冷,此时股市多跌跌不休,但却是我们冒着“严寒”建仓的黄金季节,错过这个季节就等于错过最佳的建仓机会。

  自然界的夏天往往是股市收割的“秋天”。股市在冬天出现低点后,春天往往会出现一波行情,行情出现的时间或迟或早,有时从1月份开始,如2002年、2003年,晚者则会在6月份出现,如1999年5.19行情,但基本都在上半年结束。但一旦每次股市加速上涨,都会导致扩容加速,从而导致大盘回落,5、6月份向来是股市的“多事之秋”,不及时收割“果子”就会发霉变质。

  自然界的秋天往往是股市上套人的“冬天”。从近年的情况看,下半年股市走势往往暗藏杀机,如96年12月曾出现暴跌,97年从1500年点以上跌至1025点,98年下半年从1400点以上跌至1043点,99年下半年则从1756点跌至1300多年,2000年虽然全年走牛,但主要升幅都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走势则一波三折,2001年下半年开始暴跌,2002年下半年又从1748点跌至1300多点,下半年平均跌幅约30%。即使有行情,也是在长期下跌之后出现的短促反弹行情,如1998年的“8.18”反弹,1999年的“9.9”长阳,2001年“11.23”行情,持续时间都及其短暂。

  在上半年行情中,一般是优质股大涨,如2000年网络科技股大涨,今年则是汽车股走强,由于上半年一般是以投资基金、券商资金为首的“正规军”发动行情,介入的公司基本面一般较为优异,下半年则是超跌股、重组股、ST股的天下,此时介入的资金一般是民间的资金。因此,根据股市的“节气”,我们可得出下半年的操作策略:大部分时间持币,少部分时间持股,在个股特别超跌时再介入抢反弹,且需随时准备“逃跑”,选股上则以炒跌股、低价股、重组股为主,暂时不考虑那些需巨大资金量的大盘股。

  黄家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