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中报报表“四读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3:59 粤港信息日报

  天言

  进入7月,又到中报公布时期。面对即将纷至沓来的千家公司的报表,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炒股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报表的“四读法”。

  一读,读公司的董事长。俗话说,兵熊熊一人,将熊熊一窝。作为企业的董事长,如
果他有着较好的经营管理能力、思想开放、积极进取,那么,这个企业的兴旺发达是有希望的;否则,如果思想保守、碌碌无为、能力平庸,那么这家公司就很难有什么大发展。反映在股价的走势上,一个股价活跃、一个股价呆滞,可以说,股票的走势是上市公司老总脸谱的最好写照。因此读报表时,应对公司的董事长进行重点关注,特别是那些更换了董事长的公司,往往会在以后的经营生产活动中采取不同于前任的措施来,从而为股票的炒作留下伏笔。

  二读,读公司的前十位股东。在上市公司中,公司的首位股东往往都是当地的国资局,但如果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股东的股份相差不大时,这样的公司股票往往容易引发起股权之争,从而引发市场对该股的炒作。另外,在公司的前十位股东中,如果有证券公司置身其中,特别是有多家证券机构列入其中时,这表明该股有大庄家在内,在大盘好转时,这样的股票往往能跑赢大势,甚至是领涨大盘。因此对于这样的公司的股票,投资者不妨逢低大胆建仓。此外,对于前十位的股东中有参加新股配售法人的,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密切关注其配售新股上市流通的时间。在个股涨幅有限时,上市公司往往有利好配合推出;而当涨幅已经巨大时,投资者应少碰为宜,提防这些“战略投资者”们出货。

  三读,读公司的盈亏因素分析。许多股民看报表时,往往只关注公司当年的盈利是多少,分配方案如何。其实对于那些有心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更注重对公司盈亏因素的分析。赚钱要赚得明明白白,亏本也要亏得心中有数。由于公司利润构成的复杂性,因此公司当年的利润往往不一定能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全貌。有的公司虽然赚了,但利润却主要来源于非经营性收入(或母子公司之间的内部关联交易),因此这样的盈利是靠不住的,公司的发展后劲也很值得怀疑。相反,公司虽然亏了,但如果是一次计提造成的,或者是其他意外事件造成的,那么在下半年或者下一年,这样的公司就很有可能出现效益好转的局面。因此,仔细分析盈亏因素,它可以让股民更好地回避投资风险,同时挖掘出潜在的黑马来。

  四读,读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在财务报告中,上市公司一般都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了初步的规划,这是投资者所必须要看清的。一家亏损企业,它扭亏的措施是什么;一家赢利企业,它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展。这些本身就是股市的潜在题材所在。因此投资者也应重点把握,并从中发现出有潜质的股票来。

  笔者相信,如果投资者真能做到如此“四读”,相信那些上市公司的优劣自然也就可以“读”出个结果来,从而为自己在股市投资中大显身手创造出良好的选股条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深夜,用你裸露的身体慢慢轻揉他的胸膛,这样唤醒…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黎 明] 重爱轻友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一帘幽梦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