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股市锦囊:以市场为出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4日 11:16 粤港信息日报

  尹宏

  某位投资者问我:“长线和短线的投资方式,哪一种更好?”我回答:“长线和短线都好,也都不好。”投资者不明白,我解释说:“无论你选择长线还是短线,如果是建立在以市场为中心基础上的就都好,如果是建立在以自我为中心基础上的就都不好。”

  许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计划、方案的制定都是建立在“以自我为中心”基础上的,他们通常不考虑市场的具体环境,总是以自己的习惯、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老经验、甚至自己的眼光去参与市场,一切均“以我为中心”,以个人的主观愿望为投资依据。这种“以我为中心”的投资理念有很多典型情况:

  有的投资者明明感知到市场已进入熊市下跌通道中,却坚持认为:“我不赚钱就不卖”,或者认为:“我已经亏那么多了,所以不能止损”,可是,投资者却忘了,你是否赚钱是你个人的投资行为,市场不会因为你没赚钱就继续上涨,也不会因为你已经亏损严重了就停止下跌的步伐。

  投资周期的长短应该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当市场趋势波动周期长,就应该采用长线;当市场趋势波动周期短,就应该采用短线;股市中没有最好的投资策略,只有最适合市场环境的投资策略。投资者要让自己顺应市场制定投资策略,而不能徒劳地强迫市场来顺应自己。

  中国股市自1996年以后,到2001年6月以前为止,大约有5年半的时间,市场始终处于大涨小回的长期上升趋势中。在此期间入市的投资者总结了一些百战百胜的“股市绝学”。如:大盘每一次下跌都是抄底的机会;抄底后要捂股才能赚大钱;套住了坚决不割肉,迟早可以解套并赚取一些利润等等。这些方法也曾经一度有效,但是这些在股市温泉中泡大的投资者,从未经历过真正的熊市,他们没有经历过大盘下跌80%,股价缩水90%以上的股市寒冬,没有经历过大盘一天振幅30%以上,股价一夜之间被拦腰斩半的严酷现实。因此,当2001年6月股市进入真正的熊市以后,许多投资者仍然沿用自己信赖的老经验,按照“以我为中心”的惯性思维不断的抄底、捂股、不割肉……。时至今日,他们无疑已经成为熊市行情中的最大牺牲者。

  刻舟求剑的故事应该众所周知,那位丢剑的人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考虑问题,他只考虑自己是从那个位置丢剑的,却没有考虑到船是不停航行的,没有考虑周围环境是不断变化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作爱前戏时,女人身体的扭动,会为浪漫加点撩人……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