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名家视点:社保基金的选股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4日 11:10 粤港信息日报

  阮华

  对于社保基金入市,市场显然是更多地以短线炒作的思维来对待的,中国石化本周的异动便足以说明。但假若人人都知道中国石化解套的底线在哪里的话,要将社保基金打救出来还真不容易,遑论再让它赢利了。故此受托管理社保基金所持有的中国石化的基金经理人首先考虑的可能不是一步将股价炒上去解套,而是采取“曲线救国”的形式先让死钱变活钱
。这里有必要追根溯源问一句:社保基金当初是怎样套,眼下是否就是社保基金切入股市的最佳时间与点位?但我以为时间与点位所涉及的只是市场的运作背景与环境,实质仍在于个股的选择。而恰恰在这方面,存在基金管理者的正统理念与实际操作规律的冲突。

  时下一般观念认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稳妥、保本应是它的最高原则,而价值投资则是它的不二之选。那么,在中国股市1300多家股票当中,符合条件的又有几多呢?去除戴帽、亏损、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剩下大概也就五六百家;其中再筛选出好一些的,顶多不过1/3,就算是有200多家吧。就在这200多家里面,家家都有大机构进驻,形成多庄的局面。社保基金作为后来者,难免在建仓成本线上处于被动。原因自然在中国股市以差价炒作为目的,成本价高当然不利。此外炒价值概念本身亦先天下不足:很容易因为一步炒到位而失去继续炒作的依据。例如上半年被热炒的一些大蓝筹,在股价被炒至接近市场平均市盈率后就很难再炒高了,这就意味着要获得超出市场平均回报的利润难度较大,对建仓成本价高的社保基金就更难。

  社保基金无疑应以获取长期的稳定收益而非炒作差价作为它的盈利目标。这样进入其视野的股票品种就应具备高派现的前提。但回顾13年中国股市的历史,能够满足年终派现率高于同期债券或银行存款收益实在如凤毛麟角。按不完全的估计:截止至2001年底投资者对沪深股市的总投入(包括新股发行、增发、配股、印花税、手续费等)不少于12000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的派现累积最多不超过2000亿元。这样的回报能否称得上长期稳定收益是要打一个问号的——因为第一派现不是持续的,如同所谓蓝筹股的地位经常变化一样;第二只要来一个增发配股就将派现统统回收而且还要追加资金投入。中国股市之所以谈论长期投资底气不足的症结正在这里。所以,如果一味鼓吹社保基金只奉行长线投资而拒绝波段收益,那无异于自缚手足。中国不见得缺乏巴菲特,但肯定缺少巴菲特所青睐的不断成长的价值型股票。

  同样的矛盾出现在对于小盘股的取舍上。据传有协议规定凡流通市值少于3亿元、流通盘子少于3000万的股票社保基金不碰。按照这个原则小盘低价股自然就排除在社保基金的组合之外了。但中外股市均存在的“小盘股效应”(牛市中小市值股增值最快)证明如因强调流动性与安全性而排斥小市值股无异因噎废食。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这是摆在笃信传统价值理念的资金管理者前面的一道难题。在寻求最优解的探索明朗化之前(这个过程将是无穷无尽的),任何对于社保基金在股市赢利的乐观前景都还言之尚早。

  (关于大势的简要分析:沪指仍然在一丝不苟地“克隆”其2月中旬至3月初的走势。按照自相似的原则,下周初将挑战上周高位以至创短期新高,但1590点-1600点处压力甚大、料难逾越。深综指、成指则要视25日前后有无补涨的机会。原则上只要本周低点不破,月底前仍可看高一线。之后将转入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调整,强支撑将在1430点-1450点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作爱前戏时,女人身体的扭动,会为浪漫加点撩人……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