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定州投入财政资金600万 倾力打造北京肉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53  中国财经报

  2007年,河北省定州财政计划继续加大对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的扶持力度,投入财政资金600万元,带动民间资金1200万元

  郄占伏 孙茜

  本报讯 近一段时间,全国猪肉市场价格接连攀升,河北省定州市的定州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近日接到北京肉源供应的紧张,需要马上调拨生猪的告急电话。立刻,该公司4000余头优质生猪源源不断地供应北京市场,为平抑北京市场肉价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该公司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并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背后,始终没有离开当地财政的大力扶持。

  据了解,从1999年定州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成立开始,由于公司注重建立完善的防疫灭病、猪舍卫生消毒、饲料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走正规化、规范化养殖之路,猪场渐渐有了发展,其生猪产品由于安全、健康,被河北省畜牧局评定为无公害畜产品,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基地场”,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但是,由于公司自有资金有限,再加上养殖行业风险较大,银行和信用社不愿贷款支持,公司一直难以上规模、上水平。

  为快速扩大养殖规模,公司不得不向财政部门求助。定州市财政局收到定州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申请后,立即组织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的考察评估,结果认为:此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能充分拉动当地养猪业和饲料粮种植业发展,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应予支持。于是,该是财政局向上级财政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50万元,县级财政拿出配套资金55万元,支持其迅速扩大养殖规模。

  2004年,财政又支持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00万元,帮助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防疫、化验监测、消毒、饲养设备,提高养殖水平,使公司产品获得了免检进入北京市场的资格;并建立起了自己的饲料加工厂,不仅把外购饲料形成的不安全因素降到了最低,而且保障了饲料的充足供应,降低了生猪的饲养成本,也为与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有协作关系的其他养猪户提供了优质饲料供应。

  2006年,财政又支持该公司资金210万元,帮助其改扩建种猪繁育设施,建设种猪标准化妊娠室、分娩室、保育室、育肥室,引进优质品种,优化种群结构,使该公司养殖水平和规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定州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存栏种猪1万余头,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成为保定以南地区最大的种猪繁育和育肥基地,生猪产品重点供应北京市场;带动存栏规模100头以上的养殖户500余家,间接创造就业机会4000余个,年可转化基础农产品6000万公斤,对当地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被保定市和定州市评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据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把北京市的“肉篮子”做大做强,切实保障北京市场猪肉供应,2007年,财政部门计划继续加大对惠民种猪育肥有限公司的扶持力度,投入财政资金600万元,带动民间资金1200万元,支持公司尽快扩大养殖规模,增强活体猪储备能力。该公司发展李经理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建成华北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尽力保障北京人民吃上平价、绿色、放心的猪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