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将率先改革农民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将率先改革农民工制度。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日前召开的建设“一圈两翼”渝东北片区会议上提出,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重庆将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所突破,把改革农民工制度作为统筹城乡的结合点,逐步推进户籍、社会保障、土地使用以及财政、金融、行政管理等制度改革。

  重庆是一个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的城市,二元结构矛盾突出,3100万人口中大部分在农村。1997年直辖之初,重庆城市化率仅为31%左右,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率达到45.2%,但农村、农业人口比重仍然偏大。重庆市委、市政府表示,重庆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工已达700多万人,成为推动城镇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设计,使农民工问题显得十分突出,阻碍了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进程,也削弱了产业和城市竞争力,农民工是重庆城乡统筹最好的结合点。

  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将从针对农民工的制度设计着手,逐步推进户籍、社保、土地使用以及财政、金融、行政管理等制度改革。新型农民工制度首先要增加农民工的相对稳定性,解决农民工“城乡候鸟”的身份矛盾。其次要适应农民工的流动性,户籍、社保等配套政策必须符合其实际需求。还要充分考虑农民工因年龄、文化程度不同而带来的需求上的差异性。

  据悉,重庆市近年大规模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目前已累计转移70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量51.6%的农民实现了进城务工。重庆市还宣布将在2012年前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今年5月,重庆还出台了农民工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试行办法,探索为进城务工农民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