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句容出台新规预防腐败 开发商一旦违规将永久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0:48 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金宇 杨华 夏盘林 记者 仲文卿) 在房地产开发中,容积率的变更往往涉及巨额利益,而变更容积率程序简单,缺少监督,极易产生腐败。针对这一情况,近日,句容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经营性用地容积率规划管理的规定》,通过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规划调整,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该市规定,土地一经公开上市出让,除城市总体规划发生重大调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政策发生变化3种情况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擅自更改规划控制指标确定的容积率,也不得依据政府会议纪要等形式调整容积率。

  从杜绝暗箱操作的角度出发,该市规定调整容积率必须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规划部门初审,监察、国土、房管等部门组成专家组专题论证,并同步向社会公示,在汇总各方面意见后,形成书面材料由市政府审核,送国土部门核算土地出让金,再由规划部门审批。

  该市通过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监督到位:规划部门必须严格按规划执行,不得擅自调整;房管部门在容积率超标时一律不发

产权证;国土部门在分解土地使用证时对用地进行检查,超过容积率一律不发土地使用证;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从论证、审批、发证到土地出让金的核算、容积率变更手续全程监督,在项目规划竣工验收时,对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档案的完整性、一致性进行审查,重点检查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建筑面积是否符合规划许可确定的容积率。对建设单位恶意违章,监督有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该市规定,建设单位一旦恶意违规,将永久不得进入句容经营性用地开发市场。今年以来,该市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建设单位无一例恶意违章,无一起超容积率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