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采取措施调控部分垄断企业工资过高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广州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召开,国企私企养老保险缴费费率将缩小差距

  垄断企业工资要调控

  “今年,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将积极协调税务部门,出台签订劳动合同与工资税前列支挂钩的政策,务求在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规范劳动合同管理方面有一个大的突破。”崔仁泉透露,对于国有企业尤其是部分垄断企业工资过高的问题,广州市也将采取措施加以调控。

  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对企业负责人层面的工资性收入予以调控。同时考虑并制定相关举措设立垄断企业工资调控线,对市属垄断企业及人均工资水平过高的国有企业进行指令性调控。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研,预计有关办法将在年内出台。劳动部门还将对企业职工平均收入尚处较低水准的群体给予重点关注,并计划出台一套保障市属企业工资正常增长、合理增长的机制。

  本报讯 “国企和私企

养老保险费费率的差距是时候缩小了。”为协调平衡社会各群体的利益关系,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今年将出台多项措施“缩小差距”,除国企和私企养老保险费费率外,还要降低广州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缴费年限不足可领

养老金

  广州市一批缴费年限不足的老人很快就能领到养老金了!据了解,目前广州还有为数不少的达到退休年龄的临时工、合同工因为缴费年限不足,无法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广州氮肥厂的100多名女工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她们工作了10多年,每天忍受“三酸两碱”的毒性,最后一直因政策问题领不到养老金。

  “广氮女工很快就能拿到养老金了。”市劳保局养老处处长陈敏透露,按照广东省96号文“继续缴费”的原则,针对上述类人群,广州已经制订出台相关政策,最快本月就公布实施。

  国企私企缴费费率要改变

  按照现行养老保险政策,职工按照个人工资缴费基数的8%缴纳养老保险,但单位缴纳的部分则存在差别,国有集体企业要缴纳本单位职工工资的20%(在上下限规定范围内,下同),而私营企业则只要缴纳本单位职工工资的12%即可,这意味着国有集体单位要承担更多的成本,例如一个单位缴费基数都是100万元,而只是单位性质不同,私企需缴纳12万元,国企则要缴纳20万元。

  据透露,广州将积极探索,逐步拉近乃至平衡国有集体企业与私营企业的不同费率问题。“把高的降下来,把低的提上去。”有关负责人表示。

  缴费基数下限:1309.2元

  陈敏还表示,市劳动保障部门今年还将妥善解决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相对偏高的问题。据悉,根据去年省有关部门的规定,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将由所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300%调整为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300%。也就是说,广州市本年度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将不再以2006年度广州职工月平均工资3026元为标准计算,而以广东省职工月平均工资2182元计算,其下限调整为2182×60%,即1309.2元。

  这将减轻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其劳动者的负担。据悉,按照现行政策,用人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基数有个下限,目前的下限是2820(2005年度广州职工月平均工资)×60%=1692元。也就是说,月工资只有千元左右的农民工每月至少交135.36元(缴费基数下限1692元×8%),而企业至少也要为每人交203.04元(缴费基数下限1692元×12%)。调整缴费基数下限后,有利于提高这些企业的参保积极性。

  工伤事故少,奖励!

  按照现行工伤保险办法,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实行浮动费率办法,即根据行业和企业的安全卫生状况实行不同的标准,费率标准在职工平均工资的0.5%-1.5%之间。昨天召开的广州劳动保障工作会议透露,广州将探索出台一套新的办法,对安全卫生预防工作做得好的单位给予浮动费率和奖励。

  例如,某单位上年度缴费如果为其职工平均工资总额的1%,但当年发生的工伤事故较少,使用的工伤保险费占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用的只有20%,则根据一定的公式计算后,下年度可降低该单位的缴费费率,同时还按一定标准给予奖金,而对于发生使用工伤费用较多的,则有可能要提高其下年度的缴费费率。

  免费培训4.6万外来工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将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促进劳动者素质就业。计划建立外来农民工培训基地,对入穗求职的外来工提供免费培训。据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央已经向广州拨款2300万专门用于外来工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首批培训任务为4.6万人。“只要是外来人员,又在广州就业,满足这两个条件就有机会享受这样的免费培训。”该负责人表示,“4.6万个名额将按照属地原则向各区企业分配。”

  据悉,目前中央的拨款已经全部到位,广州市政府颁布相关办法后即可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