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澄清股市资金大规模回流楼市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现在股市震荡得这么厉害,我们是不是应该把钱投到楼市中去呢?”股民老洪昨天向记者表示,经历了股市这两天的大幅震荡后,他和一些股民朋友们感觉投资楼市是另一个选择。

  股民盼望落袋为安

  前天,受到财政部公布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利空消息的影响,沪深股市双双放量暴跌。而昨天的股市却是低开后震荡上扬,两市以1.4%和2.51%的涨幅报收,其中沪指更再次站上4100点关口。股市的涨跌无常让老洪觉得还是“落袋为安”或者选择其他更稳妥的投资渠道为妙,于是他有了从股本中拿出30万元作为首付款来买套房子的想法。

  那么,基于股市的“不可测”现状,将来是否会出现大规模股市资金流向楼市呢?“现在还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其实现在股市中很多散户所投入的资金量并不大,而如果将

房地产作为投资的话,门槛要比股市高得多,“有几万块的资金就可以炒股,但投资楼市的资金要求远远高多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不排除有部分股民将获得收益用于购房,但暂时不会有大规模的资金从股市回流到房地产。他认为,只要股市在涨,股市的吸引力就会持续下去,有关“股市资金大规模回流楼市”的消息并不可靠。

  “加息对楼市也有压力”

  御峰君融

理财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苏武康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和5月央行都作出了加息的决定,而且市场还预期央行会进一步加息。加息不仅对股市有压力,对楼市的压力也是一样的。“所以,居民在选择其他投资渠道时必须慎重。”

  大盘走向

  谁撑住了大盘?

  业界人士称机构投资者拉升大盘蓝筹股,避免散户大量出逃

  昨日上午沪指开盘4006.28点,低开46.81点,跌幅高达5.71%。不过,昨日午间开始,股市再度重现“二八现象”,在机构投资者全力上拉大盘蓝筹股的作用下,收盘上涨1.40%

  在昨日的涨幅排行榜上,鲜见地出现一批大盘蓝筹股。总市值排名第三的中石化全天上涨10.00%强势涨停,由于中石化占到总市值的6.98,仅此一家对大盘贡献就达到了近30个点。此外,大盘蓝筹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浦发银行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机构投资者在拉升大盘蓝筹股,以稳住大盘不要下跌太大。”深圳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认为,目前的股市是散户行情,散户的资金量占到总量的2/3左右,一旦连续的暴跌导致散户恐慌性逃离,市场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在这样的时刻,机构投资者选择用拉升大盘蓝筹股来延缓股市的下跌趋势,以扭转散户大规模逃离的局面。

  上午跌破3900点 下午站稳4100点

  大盘昨演惊天逆转,印花税调整带来的狂跌触底反弹

  本报讯 经过前日的暴跌,昨日股市无奈低开,上证综指连连跌破4000点和3900点两个整数关口,上午10时许跌至3861.93点。但此后逐波反弹猛涨,最终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报收于4109.65点和12944.23点。

  沪深两市分别上涨56.57点,涨幅1.40%及317.08点,涨幅2.51%。封闭式基金昨日受到套利资金的追捧被推动走高,沪深两市基指上涨均超过大盘,分别为5.09%和3.65%。

  前日的暴跌动摇了市场的信心,许多股民在昨日早盘解套后落荒而逃。开盘股指低开,并经过短暂反弹后快速下行。上午10时许,上证综指触底,随后在金融和有色概念股的带动下逐波向上反弹。午市反弹更加强劲,在下午2时左右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摸到了当天的高点4178点和13110点,最终报收于4109.65点和12944.23点,沪深两市分别上涨56.57点,涨幅1.40%及317.08点,涨幅2.51%。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395.22亿元和1219.35亿元,总共3614.57亿元较前日有所收缩。

  个股方面,基金重仓股迅速成为市场新热点,银行股指数大涨6%以上,工商银行涨幅过3%,中国银行涨4%以上,浦发银行涨停。此外,中国石化上海机场、青岛啤酒、海油工程天津港盐湖钾肥招商地产等基金重仓股也封住涨停。这些蓝筹股的强势表现是股指得以回升的主要因素,仅中石化、工行、中行三家股票就至少拉动沪指45点。

  此外,封闭式基金交易不需缴纳印花税,套利资金买盘推动封基走高。封闭式基金指数涨4%以上,基金泰和冲击涨停,基金金泰涨幅过7%。分析人士指出,封基市场资金炒作气氛浓厚。

  招商证券高级研究员鲁信文指出,由于提高印花税的政策直指目前市场频繁出现的投机行为,同时鼓励长期价值投资方式,这将对目前市场中题材炒作带来打击,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市场有望进入明显的结构性调整阶段。但上证指数4200点上方被管理层认为过高,故后市向上空间有限,大盘中期调整将会继续,“拉锯战”在所难免,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等待市场的真正明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