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良茂期货期末库存对玉米期价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6:16 良茂期货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上海良茂期货 研发部

  王伟

  前面我们已经分析了玉米(资讯 论坛)的产量及消费情况对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这里,我们分析玉米期末库存对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情况。

  从一国的玉米年度供需平衡公式可得:

  供给    =     需求

  即:期初库存+产量+进口=国内玉米消耗+出口+期末库存

  则:期末库存=期初库存+产量+进口-国内玉米消耗-出口

  其中:国内玉米消耗=国内饲料用消费+国内食用、种子及工业用消费+其它

  由此,可以认为,一国的玉米期末库存是反映一国国内年度内玉米供需状况的综合量,从其增减变动,能够反映年度内一国玉米的供需矛盾紧张与否,所以,从某种意义上一国玉米期末库存综合反映了其玉米的基本面情况。

  一、玉米期末库存与CBOT玉米连续价格的关系分析

  为了分析,我们仍然以CBOT玉米连续价格作为分析对象。分析中所用到的玉米期末库存量仍然来源于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的年度预测数据。样本区间为1995年6月至2004年8月共111个样本点。

  1、美国玉米期末库存量与CBOT玉米连续价格的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两者的散点分布情况,见下图1:

  从上图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基本上存在一种倒数关系。进行回归,可得:

  两者的拟合效果见下图2:

  从回归方程及拟合图来看,两者之间的倒数关系是成立的。这也说明,一旦国内玉米的期末库存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轻微的库存变化会引起玉米期货价格的较为剧烈的变动。从图2来看,可以发现,当美国玉米期末库存低于20百万吨时,预期期末库存量的轻微调整,会引起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剧烈变动;而美国玉米期末库存高于30百万吨时,预期期末库存量的调整,对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较小。95/96年度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中,对美国国内玉米期末库存量的预测值调整很大,从该年度初的18.55百万吨,调整到该年度末的9.49百万吨的预测期末库存量,最低达到8.05百万吨,从而使该年度的CBOT玉米价格创下554美分/蒲式耳的历史最高记录,并且波动极为剧烈。见下图所示:

  并且,当库存下降至20百万吨以下时,随着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高起,期货价格波动的加剧,而且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价差也扩大,即价格运动的范围扩大,见下图:

  当库存下降时CBOT玉米连续月度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的价差会扩大,而且从下表所示的标准方差/平均值这一指标来看,分布范围会扩大,价差也更不稳定。

  2、世界玉米期末库存与CBOT玉米价格关系

  同理,我们来看世界玉米期末库存与CBOT玉米价格的联系。下图是两者的散点图:

  同样,世界玉米期末库存预测量与CBOT玉米价格之间也呈现出倒数的关系。进行回归,可得如下方程:

  同样,世界玉米期末库存与CBOT玉米连续价格之间也期本上满足倒数关系。

  3、结论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论:

  结论一:CBOT玉米价格与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中的美国玉米期末库存与世界玉米期末库存之间均满足倒数关系。

  结论二:CBOT玉米价格的波动幅度与美国玉米期末库存调整量之间满足如下关系:当美国玉米期末库存低于20百万吨时,预期期末库存量的轻微调整,会引起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剧烈变动;而美国玉米期末库存高于30百万吨时,预期期末库存量的调整,对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影响较小。

  结论三:当美国玉米期末库存下降时,CBOT玉米的月度最高价格与月度最低价格之间的价差将扩大,并且分布更不稳定。

  二、2004/05年度玉米期末库存情况

  从美国农业部最近月度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中的数据来看,2004/05年度美国玉米期末库存将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并且调整的幅度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对美国玉米产量的预期增加,以及对期初库存的调增引起的。2004/05年度世界玉米期末库存比上一年度小幅减少,这主要是由于对我国玉米期末库存量的大幅调减所致。而2004/05年度我国玉米期末库存预期下降近一半,幅度很大。美国农业部的理由是,虽然2004/05年度我国玉米产量将增加,但国内消费的增长量很大,从而使我国玉米期末库存下降。见下表:

  结合第一部分的分析结果,可以认为,2004/05年度美国玉米的供需状况良好,发生供需紧张(预期期末库存低于20百万吨的情况)的可能不大。而由于其预期的国内期末库存量,CBOT玉米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而根据从1995年6月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2004/05年度CBOT玉米连续价格低于200美分/蒲式耳或者高300美分/蒲式耳的概率较小。而且从当前的基本面来看,目前CBOT玉米价格处于偏低状况。见下图(截至2004年08月):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自1999/00年度来我国玉米的期末库存一直处于下降过程中。主要原因是我国国内对玉米的需求增长很快。从美国农业部对我国2004/05年度的玉米期末库存的预测量来看,我国将沿续前几年产不应求的局面,并且使期末库存创下最低的纪录。当然前些年,由于我国的政策及经济体制的原因,使我国的粮食包括玉米在内的库存保持在较高的不合理的水平上。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玉米的供需正并将趋于紧张,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供需趋势决定了我国玉米价格将强于美国玉米价格走势。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