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铜:上行空间犹存 等待库存格局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7:00 格林集团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九月,铜价犹如脱缰的野马,冲破了区间栅栏后开始狂奔。转眼间,年内高点已然被抛在了身后。行情是大牛市的继续延伸,或是牛市最后的疯狂?下面将作点滴分析,以供参考。

  此番行情上行,核心因素仍在在于供求。此前,行情从3月份高点回落,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从而对中国铜需求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处于重量级地位的中国
需求出现回落,无疑对铜价的打击是巨大的。但是,沪铜价格在回落过程中下跌的幅度远远超过了LME铜价的回落幅度,致使国内外铜价比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偏离,其中人民币加息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一定程度上对铜价的格局产生了影响。然而,由于阶段性铜价比值过低以及国内银根收缩双重因素作用,使得中国精铜进口进入了极度低迷状态。截至1-8月份,中国精铜进口同比竟出现负增长,这与铜加工材产量平均年比增长29.7%的状况是极不匹配的。在显性库存并不高的情况下,国内隐性铜库显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度过8月份用电高峰之后,根据以往数据可以得知铜的需求又将进入消费增长期。一边铜消费高位回落后又行将增长,一边进口迟迟得不到恢复,供给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日趋增强。因此说,国内供需矛盾激发是国内行情先行上涨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美国九、十月份也是精铜消费高峰期,国内外需求进入旺盛期给铜价上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全球精铜产量也正在逐步恢复增长,自3月份出现最大供求缺口后,供给缺口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按理说铜价远期趋势应该并不十分乐观。因此,在全球供需矛盾逐步缓和的情况下铜价刷新高点纪录可能属于市场行为所致,其中国内近月持仓偏高与现货极度紧张之间的矛盾则是行情急剧上扬的主要动力。

  当行情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上涨了3000多美元/吨,并刷新了95年历史高点后,其间美元指数却不见大幅走软,可见行情的发生可以用迅猛和迫切来形容。根据USGS金属价格指数9个月领先标准,可以发现金属价格在9月份达到了年内高点,并在此后出现回落。同时,OECD经济领先指标同比9个月领先标准则于年内10月份到达周期高点。由此,可以推测2004年末期可能成为铜价重要的转折时期。但是,在此期间铜价可能的上行空间则是较难预测的。从技术上看,铜价测试3200美元/吨的可能性颇高。

  根据上述分析,笔者认为铜价在冲破前期高点阻力后上行空间尚存,但时间将可能是短暂的。在当前铜价位置追多风险显然已经很大,不过抛空仍然需要耐心等待库存格局的转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