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增加玉米出口时机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1 格林集团

  一些国内玉米经营人士认为,目前增加玉米出口时机日趋成熟,我国将有可能进一步敞开玉米出口大门。

  今年以来,我国的玉米无论是出口配额还是出口数量都比去年大幅度减少。到目前,全国安排玉米出口计划配额440万吨,到7月末出口178.6万吨,出口量仅为2003年的22%。因此,当前有的观点认为我国玉米出口明年会持续紧缩。与此同时,以吉粮集团副董事长姜建 华为代表的另一部分业内人士却坚持认为,中国的玉米出口政策是在不断调整的,今年出口量的减少并不说明中国玉米出口进入了尾声,而是开始由传统玉米出口模式向现代玉米出口模式过渡。他认为,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将开启以市场为主导的崭新的玉米出口时代。

  在日前郑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粮食市场论坛上,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玉米440万吨的出口配额是国家保护粮食安全、限制粮食底价的宏观策略。随着国内玉米产量的进一步增加,玉米出口的大门将会进一步敞开。其主要的理由有四点:

  一、出口是适应玉米供求形势的需要。玉米产量的增加,国际范围内玉米深加工产业和饲养业的迅猛发展,为我国玉米出口提供了前提条件。

  二、出口是形成中国玉米“南进北出”合理格局的需要。东北地区玉米出口韩国、日本有地域和价格上的优势,南方需求缺口用进口玉米来弥补也有上述优势。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结束后,“南进北出”的玉米进出口格局有利于我国玉米产业的发展,这也决定了东北玉米应该保持稳定出口。

  三、出口是缓解玉米库存和财政压力需要。全国玉米库存量下降,但主产区的玉米库存量仍然较高,以吉林省为例,玉米库存仍在1500万吨左右,如在陈化之前能通过出口渠道消化掉,不仅可以避免相应损失,还可以大大减轻财政用于支付补贴的压力。

  四、出口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继续紧缩玉米出口量,必然会导致国内玉米价格下跌,将损害农民的利益,保持出口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手段之一。

  基于诸多有利因素,预计在未来时期内,国家很有可能从以上几点考虑,支持玉米出口。我国玉米保持长期、稳定出口的态势,将形成对国内玉米市场价格支撑的长期作用因素。(来源:东北饲料信息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