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大豆:季节性下跌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1 格林集团

  北半球大豆大量上市的时间一般在11月份前后,因为目前的仓储设施无法储存当年收割的全部大豆,所以11月份一般也是大豆现货价格最低的时候。期货价格作为未来市场价格的反映,一般在9月下旬和10月份会提前反映大豆收获的季节性压力。根据对CBOT市场的季节性研究,大豆期价最低的时间大部分出现在每年的9和10月。最近一段时间,CBOT大豆连续下跌,主力合约期价上周五跌至553美分,接近8月2日创下的近期低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季节性压力显现。

  天气预报称,美国大豆产区的天气预计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干燥,这会加快豆农的收割速度,促使豆农提前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上周五的抛盘就与豆农的保值盘有关。除了上市时间提前外,上市的大豆数量也会逐渐增加。根据各地已经收割的大豆产量报道,早熟美国大豆的单产多在50~60蒲式耳/英亩之间,个别地区甚至高达70~80蒲式耳/英亩,远远高出市场预期。今年美国大豆产区天气基本上保持良好,虽然北部产区提前出现了霜冻天气,但是造成的损害并不大,而且最近具有破坏性的“伊万”飓风在美国东部沿岸登陆后没有对南部三角洲中部大豆产区造成影响。美国农业部9月份预计全国的大豆平均单产不过38.5蒲式耳/英亩,但是按照目前的单产预报,分析师认为美国农业部会上调大豆总产,所以今年的大豆丰收的季节性压力会特别明显。

  CBOT大豆步入季节性的下跌轨道,是否会引发连豆的联动?最近大豆市场上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CBOT大豆下跌的时候,连豆市场却保持相对强势。其主要的原因是中美市场“沟通不畅”。中国进口商在今年6月集体对国际大豆贸易商违约导致他们联合抵制向中国出口大豆,中美大豆市场贸易不畅、国内大豆供应不足和美国大豆供给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两个市场强弱有别。但是这种尴尬的局面预计在美国大豆上市的时候会有所改善。首先,美国大豆需要找到买家,缺乏中国这个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贸易商和豆农利益都会受到损失。况且今年美国大豆产量仅低于2001年的历史纪录,如果因为需求缺乏导致价格降低将严重威胁到美国豆农的利益,他们有可能寻求政治途径解决大豆出口。其次,中国大豆供需缺口大,所以即使美国贸易商提出苛刻的条件,中国也会少量进口。可见中美两国大豆贸易摩擦始终是暂时的,市场互通是必然的。从上周美国农业部的出口销售报告来看,中国在美国的进口步骤已经加快。最近的一周,中国的定购量达16.5万吨,累计定购量达241.81万吨,装船量达22.89万吨,累计装船量达28.77万吨,都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传言说,压榨商可能已经接受了美国的苛刻条件。

  中美两国大豆贸易的恢复会给连豆带来巨大的压力。按照最新的CBOT大豆收盘价和运费计算,这批大豆运抵中国港口的成本只有2750元/吨左右,而目前连豆11月合约价格超过2800元/吨。虽然大连期货市场上交割的是非转基因大豆,但进口的廉价大豆必然会对国产大豆形成冲击,况且国产大豆本身也有一个丰收和供给的季节性问题。大豆网预计,2004年仅黑龙江省大豆总产就达到970万吨,同比增加250万吨,全国的产量将超过1800万吨。不过市场分析者对供给的季节性压力提出质疑,因为目前豆农普遍惜售。由于去年大豆售价较高,今年豆农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压榨商很难在产区组织到货源。但是惜售是个“双刃剑”,它可以支持价格虚高,但在预期心理消除后,也能引发价格的暴跌。在农户构成和行为较为相似的市场中,预期导致的暴涨和暴跌现象特别明显。目前造成豆农惜售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通胀严重,豆农宁愿储备大豆来保值,中国CPI指数已经连续两月超过5%的警戒线水平,实际利息率下降为负数。其次是国内大豆供给暂时性不足,惜售背后的风险正在积聚,一是加息形势日益紧迫,二是在进口作用下供需状况将得到缓解。所以目前的惜售并不能掩盖季节性供应的影响,反而有可能引发未来的暴跌。

  统合以上分析,在国内外市场贸易逐渐畅通的情况下,连豆市场将跟随CBOT大豆呈现季节性下跌,两个市场之间的步伐将回归一致。(来源:华南期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