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政策因素将使麦价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1 格林集团

  受低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以及市场预期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小麦种植带的收获将出现迟滞,上周国际市场上小麦期价在前期大幅下跌后出现了强劲反弹。与此同时,自今年7月中旬国内新麦上市以来,郑麦期价一直呈现横盘整理、窄幅波动的格局。

  从盘面上看,主力品种强筋麦0501均线系统粘结,市场的选择方向将是哪里,CBOT小麦期价与郑麦期价是否会持续分化,已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当前,以实现经济软着陆为目标的国家宏观调控仍然处于关键时刻,人民币升息与否再次成为金融领域和理论学术界热烈讨论的话题,而其存在的大背景则是基于对我国CPI处于高位运行的担忧。据国家统计局8月份统计报告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3%,其中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3.9%,而在食品类中粮食价格上涨31.8%,是当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毫无疑问,CPI的上涨将直接导致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日益沉重,而国家目前宏观调控的重点目标就是放在抑制由于结构性经济过热引发的过度通货膨胀势头上。

  因此在9月13日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工作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特别指出要保持粮食和食品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坚决制止哄抬物价现象。这是国家决策层继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实施调控后,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提出宏观调控方面的新要求,应该说其政策取向已经十分明确,就是要实现粮食价格稳字当头,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情况的发生。那么,作为粮食重要经济作物的小麦期价走势平稳也就顺理成章了。

  再来看小麦供求基本面状况,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在经历连续5年减少,粮食产量连续4年减产后,小麦库存亦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加之消费量仍然保持刚性增长,产需有较大缺口,并在库存区域方面存在一定矛盾。然而受国家支持粮食生产政策措施的促进和去年以来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刺激,2004年我国粮食生产形势出现好转,有望实现预订年产粮食9100亿斤,其中冬小麦面积恢复增加100万亩以上,小麦总产量增加4%的目标。另外在小麦进口方面,国家将取消进口小麦增值税的政策延至年底以及国际海运费用的下降,共同导致了进口小麦成本有所降低,上半年累计进口同比增加了85%。因此,可以预期随着小麦种植面积增加、进口增长以及小麦供给能力的提高,下半年小麦供求关系将继续得到缓和。

  综上所述,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发现未来的价格,在当前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市场大环境下,政策因素将会继续对小麦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将直接导致市场预期郑麦行情进入“政策市”;。由于短期内多空双方都不会轻易与大的政策取向博弈,贸然发动单边行情,预计后市郑麦期价将会继续走出相对于国际市场较为独立的行情,维持现阶段横盘震荡整理走势的概率相当大。毕竟现阶段的政策性质是旨在烫平波动型的,特别是对于关乎国计民生的期货品种而言。(来源:上海证券报/王西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