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听吉林省长谈期货:玉米价格如何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6:25 格林集团

  玉米期货上市,可以说,农民规避风险的条件具备了。今天,吉林省长洪虎在期货市场与中国玉米产业发展报告会上的开场白吸引了听众的注意。

  洪虎说,吉林省的主要农产品是玉米,其产量占全国的1/7,去年库存却占全国40%到60%。因为玉米是粗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玉米作为口粮的功能大大下降。过去是手中无粮,心中发慌;后来是手中有粮,心中发愁。洪虎解释道,长期以来,玉米多也不是、少 也不是。少了,想着如何提高产量;多了,又愁卖不出去。由于从自然条件考虑,吉林省发展其他农产品有限制。因此还是应该保留玉米生产能力,把它当作工业原料、经济作物来经营。

  可是,随之遇到的难题是:玉米价格如何发现?洪省长认为,期货提供了一种可能。期货有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的基本功能。现在对农民直补了,玉米期货上市后,达到资质的企业都可进入市场,可以达到发现价格、指导生产的功能,会极大促进玉米产业发展,带动吉林玉米经济的发展。总的讲,发挥玉米期货的作用实际上要建立在粮食体制的基础上,即玉米的价格要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政府决定。只有由市场形成价格,期货发现价格的作用才能产生,否则很难发挥。

  为此,洪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力普及期货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二是完善订单农业法制环境,保证履约率;三是尽快发展期货中介组织。因为单个农民手中的粮食相对于期货合约规格来说比较小,并且期货交易的技巧、知识也比较专业,让中介组织成为连接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才能真正发挥期货的作用。

  本次会议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副司长李希荣、国研中心农村部研究员程国强、黑龙江省农委主任李嵘、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祝业辉、大商所交割部高级总监陈伟分别从国家粮食生产政策、国际玉米贸易、黑龙江及吉林玉米生产形势、玉米期货合约特点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